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七旬老人写书 自述夫妻抗癌五年坎坷路

七旬老人写书 自述夫妻抗癌五年坎坷路

现代快报网2015年02月12日16:5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五年前,老伴查出肝癌,夫妻二人携手抗癌,一路坎坷。他花三年时间,写成一本书《享受苦难——夫妻抗癌纪实》。今年,他70岁,她63岁,两人结婚整40周年。

夫妻俩翻看旧照片

当年的结婚照

五年前,老伴查出肝癌,夫妻二人携手抗癌,一路坎坷。抗癌路上,她不忍拖累,他不离不弃。他花三年时间,写成一本书《享受苦难——夫妻抗癌纪实》。今年,他70岁,她63岁,两人结婚整40周年。他只有一个心愿,希望老伴陪他走过下一个十年,再一个二十年,一起走向金婚,跨入百岁。

晴天霹雳 老伴查出肝癌

阳光洒在床被上,客厅的小桌上一尘不染,屋子里井然有序,温馨满满。63岁的董桂香奶奶手脚利落地倒好两杯茶水,招呼记者坐下。70岁的孙国强爷爷从房间里走出来,董奶奶自然地接过他的茶杯,续满了水。“我30岁结婚,到现在已经整整40年了。”两人紧挨着坐下,孙爷爷感慨道,“别看她现在什么都能干。刚做完手术的那两年,完全离不了人。”

2009年7月,董奶奶查出肝癌。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觉得天都塌了。“在南京住院12天,我当机立断,带着她去上海,立刻做手术。”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孙爷爷还有点后怕。“她做完手术疼得受不了,用了镇痛泵也没用。”说起老伴受过的罪,孙爷爷激动起来,眼眶也红了。

“我那时候基本上处于半昏迷状态,只知道喊痛。”董奶奶边说边看着丈夫,“多亏了他和儿子。”孙爷爷和儿子分两班,24小时照顾董奶奶。“她跟别人不一样,别人术后是发冷,她是发热。病房里还有其他病人,不能把空调打得太低。我只能用一个塑料板当扇子,一会儿站在她左边扇,一会儿站在她右边扇,基本上不停。”他表示,虽然很累,但和她的病痛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

回忆初见

他比她大7岁 凭颜值追到小姑娘

手术后回到南京,夫妻俩还是相互扶持,磕磕绊绊开始了五年抗癌路。“病人本来就非常敏感,加上几十年相处下来,稍有一点不耐烦,或者想偷点懒,她都能感觉到。”孙爷爷笑着说,董奶奶其实是个非常能吃苦的人,但如果是身边人让她受了委屈,她就受不了。“她比我小7岁,在我心里永远是孩子。”

1973年,孙国强和董桂香相遇。翻开老照片,男的俊俏,女的梳着“空气”刘海,很精神。因为读书早,孙国强16岁就考上了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大学毕业后,想找个南京姑娘结婚。同龄人都下乡了,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董桂香去亲戚家玩耍,恰巧被亲戚的邻居,也就是孙国强的妈妈一眼相中,两人结下了缘分。

“他啊,个子矮,年龄又大,我……”董奶奶的玩笑话还没说完,就被孙爷爷着急地打断了,“哎哎,说优点嘛。”董奶奶笑着继续说:“人比较忠厚老实,文凭也好,第三条嘛……”看到她支吾了半天,孙爷爷等不及了:“我跟你讲,第三条,就是她认为我当时长得很帅,在南京市也是数得上号的。”孙爷爷指着两人当年的结婚照,“献宝”地说:“看看,是不是长得不错。”完全“忽略”了老伴在一旁的强调:“只是长得还可以。”

相处之道

欢喜冤家40年 矛盾从不过夜

我们结婚的时候,她基本上什么事情都不懂,都要我指点,现在也跟小孩子似的。

说起两人四十年的相处,孙爷爷用了“欢喜冤家”这个词。他说,他们有时也会吵架,但是矛盾从来不过夜。“她比我小嘛,我当然要多包容她。”孙爷爷说,“我们结婚的时候,她基本上什么事情都不懂,都要我指点。现在也跟小孩子似的。”

这五年来,孙爷爷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帮老伴把一天要吃的十几种药一个个排好,老伴起床后只要按顺序吃就好了。“所以,有时候看她没吃,我就会发火,‘我都给你排好了,你还不吃 ’。”说到这儿,他打趣地看了一眼老伴:“她嘛,一直仗着岁数小一点,喜欢撒娇。年轻时候,话稍微讲重一点,眼泪立马就掉下来了。现在也是这样。所以我立刻就意识到,是不是过分了,要赶快哄哄她。”

手术后两年半,董奶奶的身体慢慢好转。“我们家在五楼,开刀一年后,她爬一层楼都要歇一下。两年半以后,做饭烧菜、带小孩、打扫卫生,就全职上岗了。”“刚开始做家务还是很疼,我累了就歇一会儿。”董奶奶在旁边补充道。“我跟她讲,要向正常人靠拢,你不能总把自己当病人看。”孙爷爷回忆,最开始,他每天牵着老伴的手,带她去菜场,回来后一起择菜,然后看着她烧菜。

未来之路

投入公益 要携手抗癌走进百岁

我们已经一起抗癌走过了五年,下一个目标是十年,然后就是二十年,那时候我就100岁啦,让她陪我到百岁!

从老伴回家休养开始,孙国强就着手写《享受苦难——夫妻抗癌纪实》这本书,历时三年,共十多万字。“现在什么指标都正常啦,但抗癌是终身大事,这根弦要时刻紧绷着。”孙国强说,现在老伴每天还要吃好几种药,每个月自费大几千块钱。“她一直觉得拖累了家庭,经常想这个药是不是太贵了,是不是该停止了。”董奶奶在旁边点点头,满脸愧疚。

“这个想法就错了,人是最重要的。”孙爷爷转过身对老伴说:“你的存在对家庭,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救你就是救我自己。”看到老伴闷闷不乐,他开解道:“你如果走掉了,我的生活多悲惨啊!晚上想说话没人说,非常孤独。而且再也享受不到你对我的照料。”

老伴情况逐渐好转后,他们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公益。“到各个医院给癌友送书,去年宁波、合肥、厦门和乌鲁木齐的癌友们还请我们去交流,她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那么多地方旅游,感受到自己能帮助别人,心情也很快活。”孙爷爷透露,今年的计划也排满了,深圳、广州、大连的朋友们早就约好要去聊聊天。

“我们已经一起抗癌走过了五年,下一个目标是十年,然后就是二十年,那时候我就100岁啦,让她陪我到百岁!”孙爷爷乐呵呵地许下心愿。(通讯员 顾玉娥 记者 项凤华 徐岑/文 记者 马晶晶/摄)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