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港媒:过半外资流入服务业 反映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港媒:过半外资流入服务业 反映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11日15: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远离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推动的增长模式,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流向服务业。

港媒称,随着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远离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推动的增长模式,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流向服务业。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9日报道,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仅增长1.7%,总计1195.6亿美元,增幅为两年来最低。

不过,服务业吸引的外资达662亿美元,同比增长7.8%。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称,如此高的增幅使服务业在对华外国投资总额中的占比提高到55.4%。

这个结果应该会令中国领导层受到鼓舞,他们努力想把经济重心转向服务业。流入内陆省份的投资额的增加也是一大亮点,这或许有助于淡化有关外企在华遭歧视的看法。

毕马威说,外国对制造业的投资减少12.3%,至399亿美元,占总投资的33.4%。

该公司说:“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重大调整。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经济政策往往更强调投资和出口导向型制造业而非国内消费。这种经济模式带来了高速增长,但也带来消费占比相对较小的结果。不过,相当规模的中产阶级的出现有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随着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远离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推动的增长模式,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流向服务业。毕马威说:“中国打算扩大服务业对外国投资的开放力度。”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