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储户存款失踪案频见 风险防范做到六点不慌

储户存款失踪案频见 风险防范做到六点不慌

和讯理财2015年02月10日10:3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媒体频频曝出银行储户存款失踪事件,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理财师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四。

近段时间,媒体频频曝出银行储户存款失踪事件,比如泸州老窖存款失踪事件,5亿存款蒸发;杭州联合银行的42名客户9505万元存款失踪事件;以及之前南京惊现假银行,非法吸储近2亿等事件,从而引发广大储户的担忧“我们的钱存银行还安全吗?”、“银行,我们还能相信吗?”

【银行存款失踪主要原因有四】

根据这几起发生的银行存款失踪事件,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理财师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四:一种原因是,银行人员以“高利息”“高分红”为诱饵,忽悠储户,就如杭州42名客户存款失踪案;存款变“保单”等;二是银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存款去进行理财,做房地产商铺开发,一旦失败,资金补不上,储户存款就会失踪;三是,银行人员与不法分子合伙诱骗储户存款;第四种原因是,银行信息系统遭黑客等攻击,信息泄露,使得储户存款被盗取而失踪。那么,储户存款失踪了,是否能索赔追回呢?有业内人士表示“几乎不可能”,一般商业银行会将责任推到员工个人或“临时工”身上,所以最终吃亏的往往都是储户自己。

【储户做好六点防范措施不再慌】

储户该如何让自己的存款更加安全呢?储户除了提高对金融产品风险的辨识能力,还要能做到以下这六点,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1、储户存款可以分散到多家银行;

2、储户拿出部分存款进行投资理财,比如投资房地产,股票、购买理财产品等都可以。若担心本金安全,建议可以选择一些低风险的理财品种,比如国债、货币基金、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以及像百分之十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等,年收益也都比存款高。

3、不贪图高收益。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理财师提醒投资者,不管选择哪种投资理财方式、哪种理财产品,都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资金使用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4、尽量选择国有银行或国有参股的大型商业银行进行储蓄;

5、储户去银行进行储蓄或取现金时,一定要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密码;

6、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应看清产品说明书,合同中是否有银行的大红公章,是否有提前终止的霸王条款等。

理财风险不可避免,但尽可能地减少风险我们可以做到,每位储户可以提前做好风险防范,让损失降到最小。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