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教育是为了就业,还是创业?

教育是为了就业,还是创业?

新华网思客2015年02月03日10:18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就业取向是“有一份工作要我做”,而创业取向是“我要去开创一份工作做”,这是完全不同的教育导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教育本来是一个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事业,但现实中,我们却有时太看重“意义”,而忽视了“意思”的有趣,或者有时太注重“意思”的伎俩和把戏,而忽略了“意义”的存在。究其原因,我们也许忘却了教育的本质和价值追求。

当下,我们一方面发现学生成绩越来越好,上海学生参加PISA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成绩连续数年排名“全球第一”,国人不禁沾沾自喜;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越来越难找,社会正在为约750万大学毕业生如何就业苦恼和担忧。这样的两极现象令人矛盾、困惑,也令人沉思:我们的教育到底要选择何种导向,是就业导向?还是创业导向?

2014年年底,教育部发出通知,就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这个通知表明了这样一个信号:我们的教育开始从过去单一的就业导向向多元的职业生涯导向过渡,也就是说,开始从就业导向转向创业导向,找一份好工作不再是教育唯一的任务,开创一片事业的新天地,也许是未来教育更多的追求。

无独有偶,在大洋彼岸,美国著名华裔教育学家、俄勒冈大学校长讲席教授赵勇博士关于“教育应从就业取向向创业取向转化”的教育理念引发国际高度关注,在2015年1月7日美国《教育周刊》网站公布的“2015里克·赫斯美国教育学者公众影响排名”(The 2015 RHSU Edu-Scholar Public Influence Rankings)中,赵勇教授连续三年进入前十(第九位)。里克·赫斯(Rick Hess)是美国企业研究所智囊团著名教育政策专家,他在美国教育政策、政治、学术研究及改革等领域颇有研究。这份榜单是从美国两万多名在大学工作的教育学者中选择,进入前十的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等著名学府的教育学家,他们之所以受人关注,原因在于作为施加影响力的教育者,他们更愿意站在受教育者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进行研究,他们强调对传统教育观念的不足和缺陷进行反思和批判。赵勇教授关于“就业导向和创业导向”的观念正好切中了美国教育乃至世界教育都面临的问题和要害。

在美国,教育从就业导向向创业导向转化的思想也正深入人心,赵勇教授在其一本颇受教育学界关注的《就业?创业?——从美国教改的迷失看世界教育的趋势》一书中,提出了“当今世界的教育,是注重就业?还是注重创业?”的独特观点,为中国教育界遇到的就业困局提供了另一种别开生面的对策参考,也与教育部去年年底出台的创业思想不谋而合。他说:教育到底要把人变成何人?大工业时代需要大量的循规蹈矩的流水线工作者,因此旧的教育体系旨在在培养“好的雇员”而不是优秀的创业者;后工业时代、或信息时代,社会既需要流水线上的人,更需要打乱流水线、让产品和业绩突破老套和陈规的创新者。如果教育是培养流水线上的就业者,那么教育也就沦为流水线;如果教育是培养新时代的创业者,那么教育也必须改变。必须从过去的就业取向转变为创业取向,这也许就是未来教育的创新突破口。

人类喜欢改变。其实,教育也应该改变。改变就是扬弃、改变就是创新。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但在“变化比计划快”的崭新时代,传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如何传、如何授、如何解都在发生变化。变化的世界需要改变的教育!

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中指出:“使青年人发展批评的独立思考,对于有价值的教育也是生命有关的。由于太多和太杂的学科(学分制)造成的青年人的过重负担,大大地危害了这种独立思考的发展。负担过重必然导致肤浅。教育应当使所提供的东西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领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苦的任务要他去负担”。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如果为了提高学习成绩而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这将得不偿失!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在我看来,全部教育的关键在于选择完美的教育内容和尽可能使学生之‘思’不误入歧途,而是导向事物的本源。教育活动关注的是,人的潜力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并加以实现,以及人的内部灵性与可能性如何充分生成,换言之,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通过教育使具有天资的人,自己选择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把握安身立命之根。”创业教育是基于自己内心灵魂的召唤,是发自肺腑的内在积极性,教育就是要挖掘和调动这样的积极性。

杜威也在他的教育论著中明确指出:“教育的任务在于发现各人的特长,并且训练他尽量发展他的特长,因为这种发展最能和谐地满足社会的需要”。教育的本质是尊重每个人的天赋和兴趣,并将个人的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相联系,让你在社会中发展,也让社会因为你的存在而发展。人离不开社会,社会也离不开人。创业,也许就是人发挥特长、满足社会需求,以达到共存共赢的最高价值追求。

就业取向的教育就是一种被动的负担,而创业取向的教育是一种独立思考、偏好创造的主动接受和积极应对。就业取向是“有一份工作要我做”,而创业取向是“我要去开创一份工作做”,这是完全不同的教育导向。

从原始社会开始,人类就是因为可以持续创新、不断创业,才走到当下的现代社会。创业是人类的天性,我们还是顺应天性吧,让教育真正充满意义和意思!(作者: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郑承军)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