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街头小餐车已经不时髦了 推自行车才酷炫

街头小餐车已经不时髦了 推自行车才酷炫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02日11:1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现在,那些小货车已经不够时髦了,2015 年,请使用自行车。

自行车载流动小吃摊,它的优势显而易见。

一个零碳排放的脚踏车明显比怎么改都至少需要电力的小货车环保的多。

它实在是太灵活方便了。在那些人山人海的农夫市集或者节庆活动中,小货车无论如何也要费力进去,然后再花一段时间才能把摊子支起来,而自行车基本上能穿过各种大小街道,随时抵达随时开始服务。

它便宜多了。想要一辆装备精良的小货车,没准备好几万美元是没法入门的,而一辆改装自行车,几千美元就能让你过足折腾的瘾了。

如果你想拥有一个自行车载流动小吃摊,那么以下两个突破点可以供你参考。

流动小吃摊售卖咖啡

首先是和骑行爱好者的爱好保持一致。国外有许多自行车和咖啡共处一室的空间,而骑行者周末出发之前都会极具仪式感地来一杯意式浓缩——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为什么有众多流动小吃摊都是售卖咖啡的。

其次,和骑行本身在主旨概念或者气氛上相对应的选择也是可以接受的。早在 2008 年,曾经是任天堂运营经理的一堆夫妇在迈阿密开始了他们的雪糕流动小摊。他们从 Craigslist(美国的 58 同城)买了一辆三轮车,开始推广纯素食雪糕。纯素食的产品和零碳排放的销售方式,成为他们最重要的捆绑卖点。

当然这个新生的潮流也面对实际的问题。

最明显的就是因为自行车承载量的原因,很多食品因为其制作过程略微复杂或者设备较大而没有办法实现单车梦;要是把这些设备都带上,那还不如开一辆小货车,而不是吭哧吭哧地和脚踏板较劲。因此在加州提供墨西哥食品的 El Taco Bike 选择在其家人的餐厅里面把所有食物准备好,把自行车作为运送工具而非制作站;而一家名为 Velopresso 的伦敦公司则选择“用钱解决问题”——他们耗时三年创造出一台单价大约为 10000 英镑的咖啡自行车,可以通过脚踩踏板产生的能量磨豆子、煮咖啡。

开放式流动食品商贩

而更为难以逾越的是法律。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这类开放式流动食品商贩的许可各不相同。在没有遮挡物的情况下制作食物很可能要先过法律这一关,同时,相关政策对于洗涤区、冷藏区的要求也是自行车载空间很难满足的。比如加州的法律规定在手边没有冰箱的情况下,食品提供者的营业时间不能超过四个小时——但是自行车商贩的营业时间就更短了。如何与政策制定者协商出一个可以接受的方案,是他们需要抱团一起解决的问题。

为这些商贩提供自行车的公司,或应运而生或迎来第二春。 在波特兰,2007 年成立的 Metrofiets 只有两名员工,他们提供仅一种款式的前置型货运自行车,网站上也有非常简洁的顾客定制页面。 Metrofiets 最重要的服务是为个体户们量身定做,他们的网站里可以看到小吃车、咖啡车、啤酒车等各种已经推出的合作款。

通过自己的太阳能三轮车在阿姆斯特丹提供食物运送服务

在纽约, Worksman 从1898 年就开始制作自行车和三轮车了。这家老牌自行车店的顾客包括不少大企业:Whole Foods,星巴克,Domino’s 披萨,甚至更高档的四季酒店——他们订购自行车是为了让员工在楼与楼之间快捷(又颇具风情)地穿梭,为客人提供服务。

在欧洲,花样更多。北欧的 Wheely’s Café 和之前提到的伦敦 Velospresso 一样,都是制作产品,希望把这种“自行车咖啡馆”的模式进一步铺开。而另一家名为 Foodlogica 的荷兰公司则通过自己的太阳能三轮车在阿姆斯特丹提供食物运送服务。

什么时候能有这样时髦的冰糖葫芦车和千层饼车呢?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