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企欲就网络新规与华对话 外媒:怕被踢出中国

美企欲就网络新规与华对话 外媒:怕被踢出中国

参考消息网2015年01月30日14:4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外国公司担心,中国当局正在试图将它们赶出全球最大以及增长最快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市场之一。

外媒称,美国企业游说组织近日要求与中国政府就网络安全新规进行“紧急对话”,这些新规将迫使做中资银行生意的科技公司上交机密源代码。

据路透社1月29日报道,在1月28日呈递给中国最高网络安全政策主管机构的信函中,中国美国商会和另外17家美国企业游说组织敦促北京暂缓施行上述新政。

报道说,思科和微软等美国科技公司面临中国当局的更多压力,中国当局要求它们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才会允许该国国有金融机构采购这些公司的产品。

北京认为依赖外国科技产品是国家安全的软肋,特别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已经披露,谍报机构在美国制造的软件中植入代码以监控外国目标。

美国企业组织在信函中警告称“网络安全政策制定过于宽泛、不透明、存在歧视的做法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伤害”。

信函说:“中国银行业最近提出的国内采购及相关规定,会对中方获取在全球供应链中制造的最可靠、最安全的技术产品的能力构成无谓的限制。”

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28日报道,根据外国技术公司获得的中国政府新规定的复印件,中国政府要求向该国各大银行销售计算机设备的公司提交机密的源代码,以便进行审计以及建立进入硬件和软件的所谓“后门”。

报道称,外国公司担心,中国当局正在试图将它们赶出全球最大以及增长最快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市场之一。

一个代表主要西方技术公司的外国企业团体1月28日致信中国一个关于网络安全的高级别小组,反对这些新政策,并抱怨说这相当于保护主义。

包括中国美国商会在内的各组织呼吁就它们所说的那些政策的“趋势”——以网络安全为由要求中国企业仅使用中国公司开发和控制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进行“紧急讨论和对话”。

报道称,这封信是中美之间日益白热化的针锋相对的最新表现。

对跨国公司而言,中国市场的规模绝对不容忽视。据调研公司IDC称,预计2015年中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花费为4650亿美元。该公司称,中国技术市场的增长占全球技术行业增长的43%。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高德纳的研究员马修·郑(音)说:“我认为,这些政策显然是针对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的。他们在推销本国技术,所以那些有能力为这些企业提供系统的当地供应商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报道称,在信中,西方公司还对一个更广泛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表示担忧。根据这一制度,中国政府可以用审计等方法评估在华出售的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安全和可控性”。

IDC负责企业研究的副总裁杰弗里·姚(音)说:“银行业是我们所知道的白纸黑字的文件所涉及的第一个行业。在其他一些行业,根据我对客户的了解,很多人在使用本地品牌时是迫于压力的。”

姚说,即使北京提出要求,银行业也无法抛弃所有的外国硬件制造商。各大银行斥巨资购买了管理交易的硬件和软件,而且中国公司无法生产较为高端的服务器和它们所依赖的中央处理器。

资料图:2010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抽样监测结果关于木马病毒数据的分析。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