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欧元跌破“7” 一款名牌包折算后便宜2000元

欧元跌破“7” 一款名牌包折算后便宜2000元

搜狐网2015年01月27日09:5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没有哪个币种的汇率波动,会像欧元这般牵动着代购者们的心。自上周四晚间欧元版量化宽松政策落定,欧元汇率一路下探,昨日,中国银行外汇牌价显示,欧元兑人民币1:6.97,跌破7元关口,而在一年之前汇率为1:8.5。以一款名牌包为例,同样1200欧元定价,一年前,人民币购买价10200元,现在只需8280元,差价近2000元。

朋友圈掀起一股年底欧洲扫货热。

没有哪个币种的汇率波动,会像欧元这般牵动着代购者们的心。自上周四晚间欧元版量化宽松政策落定,欧元汇率一路下探,昨日,中国银行外汇牌价显示,欧元兑人民币1:6.97,跌破7元关口,而在一年之前汇率为1:8.5。以一款名牌包为例,同样1200欧元定价,一年前,人民币购买价10200元,现在只需8280元,差价近2000元。分析预计,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有可能跌到1:1,甚至回到1999年欧元刚诞生之前的水平。

消费一款名牌包因汇率省出一个皮带钱

“又一个俄罗斯,欧元汇率破七,快去欧洲抢购吧”、“欧元跌了,欧洲置业不是梦” ……过去经济学界关注的汇率问题,最近却在朋友圈里热闹起来。作为国际奢侈品最集中的地区,欧洲吸引着众多代购或自主购物群体,然而长期以来欧元兑换人民币1:8以上高汇率差,让很多买手谨慎出手。频繁往来欧洲的时尚买手何女士发现,近期欧元直线走低,汇率从7.5到7.3再到眼下6.9,而一年前的现在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在1:8.5。“每次汇率小数点波动,可能影响一款女包超百元价格差,何况是1个点以上波动。”何女士说,以某奢侈品牌为例,欧洲官网定价是1200欧元,一年前需要换10200元人民币才能购得,而现在只需8280元,相差价格还能买个皮带。

不仅专业买手在乎汇率,此前一些有意欧洲扫货,却困在高汇率差的群体也开始心动。“奢侈品每年会进行两次提价,一般是春季和秋季,眼下欧元跌在了涨价前,去欧洲购物的优势更明显了。”分析人士支持认为,不排除欧元在下一步再度下跌的可能,所以有春节前后赴欧洲旅游需求的消费者,可以借助低汇率进行合理消费。同时,由于欧元持续被看跌,消费者不必提前购汇,在出行前进行实时按需购汇即可。

对于本轮欧元下跌,有意购置海外房产或其他投资计划的群体,业内人士提醒,在欧元区汇率尚未完全稳定之前,需警惕汇率波动风险。

海外生活留学生获益打工者受损

汇率降了,海外留学群体则是直接受益者。欧洲华人社区门户账号“新欧洲”以一家商学院为例,每年学费13950欧元,按照一年前汇率计算,人民币约为11.86万元,现在只需人民币96255元。有留法网友开玩笑说:“从11万变成了9万!我不该那么早出来留学的。”

身在法国的小蒙目前在法国边打工边游学,眼下汇率跌了,她考虑回国打工了。“打临时工都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一个月收入平均在650欧元左右,除去房租、饮食、交通及日常开销费用,还能剩100多欧元,现在汇率降了,不仅兑换回人民币不合适了,而且物价也会上涨的。” 而在当地有正式工作的华人,也同样遭遇汇率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前月收入2000欧元,换人民币月薪17000元,现在却变成14000了!感觉和国内同学收入的差距突然就减小了。”

后市分析欧元基本面仍不被看好

在欧元区宣布QE后,国际投行纷纷下调今年欧元对美元汇率预期。从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本身看,欧洲央行的此次风险事件已经释放,并且进入市场消化期,至少要去几个月消化利空消息。中国农业银行经济学家向松祚判断,欧洲版的量化宽松以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有可能会跌到1:1,甚至回到1999年欧元刚诞生之前的水平。欧元汇率贬值后,将刺激欧元区出口,一定程度上带动经济增长。但通过货币宽松、增发钞票等手段,解决不了欧洲根本性结构问题。

另一方面,在欧元刺激作用下,美元、人民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上周末,美元指数直逼94.24。银行业外汇分析师认为,未来美元仍有继续上涨空间。人民币方面,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上周公开表示,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将刺激欧洲经济,有助于中国出口,但对人民币形成上行压力。

欧洲版量化宽松关键信息

1、2015年3月份开始实施欧洲版量化宽松。

2、规模超过1万亿欧元。

3、用于购买国债和机构债,每个月600亿欧元。

4、持续到2016年9月结束,或欧元区通胀回升到2%。

5、执行量化宽松是因为,欧元区居民消费价格低于零,陷入了技术性通缩,在一系列“类宽松”措施无效后,全面量化宽松成为唯一选择。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