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北京至燕郊动车上座率惨淡 2月1日起停运

北京至燕郊动车上座率惨淡 2月1日起停运

中国广播网2015年01月26日15:2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往返燕郊之间通勤动车正式运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相比于开通首日的火爆,有消息称,如今列车上座率惨淡,北京铁路局还表示1月底将暂时停运,这趟被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标志的列车,运营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往返燕郊之间通勤动车正式运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相比于开通首日的火爆,有消息称,如今列车上座率惨淡,北京铁路局还表示1月底将暂时停运,这趟被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标志的列车,运营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

燕郊通勤动车

相比于第一天燕郊至北京的车票全部售空,许多媒体用“从盛夏跌入了寒冬”来形容如今的上座率,就在今天凌点,登陆12306网站,查询明早燕郊开往北京的D9022次列车,一等座、二等座加无座余票还有1133张,北京铁路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没有对上座率具体下滑多少做统计,但确实乘客少了很多。

贾女士,家住燕郊,在列车运营的第二天坐过一次,之后就没再体验:

贾女士:其实我挺想坐的,但是两头挺不好弄的,如果长期坐,我就得解决从我家到火车站那一段的交通。

通过地图查询,燕郊火车站处于老城区偏南的位置,而新小区重点集中在西北方向,因此对往返燕郊和北京之间的人来说,从小区到火车站首先是一个大的问题,此外列车时间的安排也不那么符合出行需求。

贾女士:燕郊的火车站在国道的南边,火车站那边属于比较老的城区,那边基本上没有什么楼盘,我们家在燕西,在燕郊西边,这样我们还要往东走一点,不是很顺路。

北京铁路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能够解决这“最后一公里”,动车的上座率可能会有所改善,不过他表示,关于1月之后通勤动车将停运的消息,并不是因为上座率过低,最初营运时就只接到了1月12号到1月31号的营运任务:从2月1号开始,为保证春运中京哈线上的中长途列车运营,因此北京至燕郊的通勤动车停运,春运之后是否恢复还没有确定。

工作人员:现在目前只开行到31号,如果要开行还要下调度命令,目前只能是这样。

不过,对于居住在燕郊的人来说,尽管如今并不是非常方便,他们依然希望通勤列车能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