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股市两政策利空喊话 个人理财如何规避悲剧

股市两政策利空喊话 个人理财如何规避悲剧

和讯理财2015年01月20日15:4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上周五有两大利空消息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们心头一紧:1月16日,证监会宣布对多家券商的处罚措施以整治融资融券业务的不规范;也同样是在1月16日,证监会下发《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主要是规范违规进入股市的杠杆资金。

上周五有两大利空消息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们心头一紧:1月16日,证监会宣布对多家券商的处罚措施以整治融资融券业务的不规范;也同样是在1月16日,证监会下发《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主要是规范违规进入股市的杠杆资金。

两大利空一起出台,很多投资者都被勾起了5·30的伤心过往:2007年5月30日,上证综指的印花税深夜上调,于是第二天股市暴跌900点,从此开启了股票跌跌不休的漫漫长路。现在,眼见股市日渐走强,突如其来的利空会如何影响股市呢?

从表面看,两者确有相似之处,在正式政策出台前,财政部与证监会都发布过消息“辟谣”,但是在之后就突放重磅,上次的印花税条从千分之一上升到千分之三,使得创下新高的股票从4336点直降至3404,而今,大盘重上3400点,会否因为此次“对12家券商采取监管措施”而有影响?

截止19日发稿,股票市场跌8%,创六年最大跌幅。恐慌情绪会释放多久尚未可知。希望媒体不要过分夸大,毕竟,投资者的情绪还是很容易被煽动的。

不过此次的调整不必过于恐慌。5·30上调印花税可以说是直接增加了股民的交易成本,减少了盈利点,是对整个股市而言的大打击,有着最直接的作用。政府对于股市的调控和降温也可以说是相当明显;而此次仅是对“12家券商采取监管”对广大股民而言可能只是投资标的变少了一些,并没有很直接的重大影响。而且,政府在百废待兴之时,“先开窗户”的做法已经证明了对于投资持有鼓励的态度,现在的举措并非把投资口径关上,只是按了层纱窗而已,目的是在鼓励投资的基调上,对整个资本市场进行规范。

况且整个市场本来就一直在寻求“去泡沫化”的过程,此前的股市资金扎堆拥挤进某些版块,马太效应显现,真正应当“分一杯羹”的实体经济所依赖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未沾光太多,因此“去杠杆化”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的出台也在情理之中。

两大利空,看似利空,其实都是政府计划内的一部分,看清了这点,也不必过于恐慌。

在任何市场下我们都应该首先保证自己的本金安全,然后用本金衍生出来的利息去做自己喜欢的风险偏高一些的投资。比如说,刘天平(化名)先生就在前年的时候配置了60万的理财产品,在去年年末拿到了投资本息66.6万元,60万本金继续理财,6.6万元全部投入股市,在去年年末利用好的行情赚了约10万元。刘天平说,即使不赚,也不怕亏。

市场好与不好,都有投资机会。在做好保本的基础上,保持冷静的头脑,客观地看待市场的变化,投资就能因势利导,百战不殆。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