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英媒称中国人绕开专卖店买进口豪车:便宜20%

英媒称中国人绕开专卖店买进口豪车:便宜20%

参考消息网2015年01月20日15:2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去年8月正式得到中国政府认可之前,平行进口车市场的运营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英媒称,平行进口车销量上升将给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车企形成进一步的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8日发表题为《在中国天津的平行进口车市场抢购美国高端车型》的文章称,今年1月12日,刚刚从欧洲七国旅游归来的赵磊(音)和妻子在天津购置了中国中产阶层的一个身份标志——一辆进口的奥迪Q7运动型多用途车。

他没有去找正规的奥迪特许经销商,而是来到位于天津的中国最大“平行进口车”市场。在那里,包括运输费和进口税在内他只花了66万元人民币,比专卖店的同款车型便宜20%。

平行进口车销量上升将给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车企形成进一步的压力。高端品牌制造商的处境尤其如此,它们在中国卖出的车比在其他任何一个市场都要多,在华利润额占全球利润总额的比重也更大。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马克斯·沃伯顿说:“它们在想尽一切办法控制水货,但在天津你可以亲眼看到,市场的力量很难压制。”

在去年8月正式得到中国政府认可之前,平行进口车市场的运营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2013年通过这种渠道进口的汽车约有8.3万辆。天津的市场占平行进口车数量的80%以上。

除了赵先生看中的奥迪Q7以外,市场销售大厅里还停满了崭新的宝马、路虎、玛莎拉蒂、梅塞德斯-奔驰以及庞大的福特皮卡。很多车上还贴着远在阿布扎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经销商的标签。还有些车上摆放着科罗拉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机动车登记证。

由于在中国取得了合法地位,平行进口车激增。这个新生市场的2014年官方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天津市场里一家商户的老板王华(音)表示,他去年卖出约2万辆SUV,其中大多是从中东进口的丰田普拉多。日前,上海新设立的自贸区发布了首份平行进口车管理规定,为又一个大型供应渠道的出现铺平道路。

天津渤海全球汽车城里的几乎所有汽车都在美国有售。中间人把它们买下后运往天津——从美国西海岸发货要走26天,从东海岸发货要走45天。

美国是中国平行进口车的首选货源地,这其中有诸多原因。在中国以外,它是世界第二大左舵车市场。同时它也是最便宜的,据骏特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称,三大德国高端品牌在美国的售价比在欧洲大陆市场要低20%。此外,欧洲出售的大多数汽车使用柴油发动机,无法在中国驾驶。

汽车厂商通常在合同中禁止其美国经销商将汽车转卖到中国等海外市场——或者哪怕是美国其他州,还要求他们对客户进行审核以便剔除有“平行出口商”嫌疑的人。

但经销商总是能够声称不知情,而一旦它们的车被人买走,严格来讲,后者将其运往中国转卖是合法的。

这并未阻止汽车厂商继续致力于从源头上切断平行进口车,所谓的美国“出口战”在继续。

资料图片:高端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顾客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