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越过山丘,还在乎无人等候?

越过山丘,还在乎无人等候?

新华网思客2015年01月19日14:40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无人等候,也是值得的,因为你总算没有错过这一个个精彩的山丘。

程实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叔的魅力,总是让人无法抵挡,就像蓄上胡子的吴秀波,打理盆栽的让雷诺,以及抱着吉他的李宗盛。不过,读懂大叔却需要足够的阅历。所以,看到最近朋友圈里《山丘》不断刷屏,我多少有些讶异,因为这也算是一首老歌了,李宗盛那一成不变的沧桑调调似乎也缺少微时代的流行点。后来一搜索才知道,原来是R&B歌手胡彦斌让《山丘》变成了话题,在《我是歌手》第二季中,他把朴实无华的《山丘》改成了一幅流行又花哨的模样,不仅引来吐槽一片,更让原唱又火了一把。

出于好奇,我从网上找来胡彦斌的版本听了一下。平心而论,也不能说他唱得有多差,甚至对如果没听过原唱的人还会觉得有些味道。但对于所有听过李宗盛版本的人来说,胡彦斌的所谓改编就完全不可接受了。其实,这很容易理解,音乐是刻在五线谱上的情感,每一首歌都自带一张隐形的名片,记录着歌者和听歌人某时某刻某种共鸣的情绪。所以,每每听到一首喜欢过的老歌,我们总是会想起某个人,忆起某段时光,被勾起一些泛黄的情感。好的改编,会强化歌曲既有的那种情感,在听众被点燃的心火上加一把柴,像金志文改编刘若英的《为爱痴狂》,就把那种孤注一掷和无怨无悔后的渺小感唱得更加感人肺腑。而胡彦斌的失败,恰在于他有技巧,玩唱腔,却把握不住音乐的情感,他给《山丘》加上了一种不伦不类的欢快。而听众呢?刚被旋律勾出心里的一声感叹,突然就被生生噎在了那里,不痛不痒,无力感伤,一种被欺骗、甚至被羞辱的厌恶感油然而生、无处隐藏。

情感源自内涵。所以音乐是有气质的,就像每个人一样。李宗盛的音乐,有一种洗尽铅华的质朴气质,这是年轻的胡彦斌装不来、学不像、更改不了的。把《山丘》硬是唱成R&B,这种违和感,就像西装配球鞋一样,几乎不能原谅。

“是不能原谅,却无法阻挡”。无法阻挡的,是李宗盛赋予《山丘》的强大气场。其实,胡彦斌的改编失败,也不是全无意义。至少它证明,《山丘》是首真正有灵魂的好歌,不像那种滥情又粗糙的口水歌,怎么改都一如既往的浮夸又空洞。那么,《山丘》的灵魂,究竟安放在哪里?

作为李宗盛2003年就开始酝酿,2013年才写成的歌,《山丘》并不像听上去那么简单。在我看来,只有毕业后摸爬滚打个至少十年以上,才能从表面的惜时悲怆之中听出励志的味道。李宗盛其实很直白:“我没有刻意隐藏,也无意让你感伤”,听上去“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歌词并不是存心去喋喋不休“时不我与的哀愁”,或是感叹“还未如愿见到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只是淡淡地陈述一个事实:“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这个发现,与其说带着“念念不忘、未见回响”的凄凉,更像是藏着“若有所失、恍若隔世”的感叹。

听得越多,越觉得《山丘》的主题,不是怀旧的傲娇,而是大叔的自嘲:嘿,还记得不知疲倦翻越每一座山丘时的念头吗?你曾经慨然以慷,你曾经苦断愁肠,为了打动某个人,为了追赶某个人,你赤手空拳,不自量力地去挑战。你以为越过山丘,就能看到山花绽放,但等你真的做到了,你又发现年轻时那些信誓旦旦、咬牙切齿的念头,早已在翻越过程中变得那么微不足道。越过山丘,你已白了头,你慢慢明白,不会有谁会为谁去等候,也无需在意无人为你等候。越过山丘,你已白了头,“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在什么时候”,但你总会记起,那个让你挑战山丘的理由。这个理由,现在看来是那么可爱又好笑,自嘲之余你还是会感激命运的温柔,无人等候也是值得的,因为你总算没有错过这一个个精彩的山丘。

人生真正宝贵的,不是得到,而是经历。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不知道该去经历什么,总是没有勇气去经历什么,而得到的渴望会变成激生经历的温床。听着《山丘》,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读硕士时的一个朋友,他曾经单纯的以为,本科女友毕业后就离她而去,是因为他还不够优秀,于是他拼命读书、四处游学、全情工作,试图证明他值得等候。但事实却是,没有人在等待他的证明,只有他自己在努力的过程中慢慢找到了理想,找到了方向。后来我问他,会不会觉得自己傻?他笑着说:“傻,才算年轻过;傻,才会不白活”。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这得有多傻?越过山丘,不在意无人等候,这得有多酷?我想,这才是大叔的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