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英媒:性别偏见致女性被低估 女天才“被稀缺”

英媒:性别偏见致女性被低估 女天才“被稀缺”

参考消息网2015年01月19日09:2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研究发现,在那些被研究人员认为天赋最重要的学科里,女性的人数较少。这些被认为适合天才的学科包括数学、物理、计算机和哲学。

英媒称,研究显示,女性相比男性更难成为计算机程序员、哲学家或核物理学家,这是因为她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15日报道,一项对美国近2000名学者的研究显示,在那些被认为天赋比勤奋更重要的领域,女性的人数少于男性。

研究人员说,社会的偏见是,男性比女性更有天赋,他们就像福尔摩斯一样,有着特殊的才华。而成功的女性往往被描述为勤奋刻苦而非天赋异禀。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里的人物赫敏·格兰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项研究的论文作者、普林斯顿大学的莎拉·简·莱斯利说:“那些智慧过人的女性,往往像赫敏·格兰杰一样,被描述为特别勤奋刻苦的人。她们的成就被认为建立在花大量时间啃书本的基础上,而不是因为她们拥有某种天赋。”

莱斯利教授邀请1800多名文科和理科学者回答,在他们本人的研究领域取得成就需要哪些因素。

研究发现,在那些被研究人员认为天赋最重要的学科里,女性的人数较少。这些被认为适合天才的学科包括数学、物理、计算机和哲学。

相反,在分子生物学、神经系统科学和教育学领域,女性研究人员的数量很多,在这些学科里,人们认为勤奋比天赋更重要。

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安德烈·肯皮安说:“最有可能的是,女性(在某些领域的)人数少并非缘于男女智力上的真实差异,而缘于人们对这种差异的看法和假设。”

这两位教授仍在研究究竟是女性相信这些偏见,因此避免去从事那些被认为天赋更重要的职业,还是招聘人员持有这种偏见。美国《科学》周刊说,可能两者并存。

2014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