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2045年男女65岁才退休?如何做好养老规划

2045年男女65岁才退休?如何做好养老规划

新华网2015年01月15日10:28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一份报告,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女退休年龄同时达到65岁。”看这阵仗,延迟退休是要来真的了。面对养老难题,我们怎能打无准备之仗?养老规划要赶早呀!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一份报告,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女退休年龄同时达到65岁。”看这阵仗,延迟退休是要来真的了。面对养老难题,我们怎能打无准备之仗?养老规划要赶早呀!

1、估算退休生活成本

制定养老规划的第一步,就是估算退休生活成本。

在进行预估的时候,应该把对退休生活的期望尽可能具体化,列出详细的条目,并根据各个条目列出大致需要的费用,这样才能得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来;同时,要综合考虑预期寿命和预期通货膨胀率,得出养老金总需求的数额—这便是养老这场“硬仗” 要攻克的目标。

只有对养老成本做到心中有数,我们才能有的放矢,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现有资金安排,进一步为实现这个目标做出周密的规划。

2、多样化养老金储备

积攒养老金,主要有以下四种渠道:社保养老金保险、企业年金、商业保险和自筹养老金(储蓄投资)。这四种方式,各有优点,组合在一起使用,让养老金储备方式多样化,有有利于降低养老风险。

社保作为一项国家福利,在养老金储备的过程中,扮演基础角色,解决晚年基本的吃饭和穿衣问题。但光靠社保,对大多数职工而言,退休后想维持生活质量不下降是有点难度的。所以,此时便需要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来达到资产的稳健增值,保证晚年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在有余力的基础上,再通过股票、基金、黄金、艺术品收藏等其他组合投资进行养老金补充。

3、养成良好理财习惯

养老是人人都要面对的大问题,持续时间长,所需资金数额大,刚性需求特征明显,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也不为过。要赢下这场仗,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理财工具,进行有计划的稳健型投资,升值资产。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用钱规划,培养记账习惯,克服盲目消费,制定储蓄目标,告别“月光”…… 理财贵在点滴坚持,拒绝惰性,如果做好这门功课,养老这场“仗”就不会那么难打了。

4、利用房屋资产

以房养老模式在国外已成熟运行,有成功的实践经验。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问题的形势日渐严峻,以房养老不失为养老保障的一种有益补充,有助于提高晚年生活质量,值得加以考虑。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