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印度天空的战鹰:"阵风"谈判提速 五代机设计完成

印度天空的战鹰:"阵风"谈判提速 五代机设计完成

参考消息网2015年01月14日10:37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印度空军计划采购130至145架第五代战机(原计划采购220架),战机的制造预计从2020年开始。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媒体1月10日报道,俄罗斯官员与印度官员就第五代战机(FGFA)的初步设计方案达成一致。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苏霍伊/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国际合作部地区业务负责人德烈·马尔尚金的话称,苏霍伊T-50 PAK-FA战斗机出口型的设计现已完成。

马尔尚金表示,印度空军还在要求第五代战机(印度也将此战机称为“未来多用途战斗机”)被设计为双座战机,而不是像PAK-FA那样的单座设计。

马尔尚金说:“目前,印度方面表示希望印度版本的第五代战机是双座的。”但至于这种双座的构造是否写进了第五代战机的初步设计方案,马尔尚金未予澄清。

有看法认为,由于俄罗斯要求印度政府追加1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并推迟交付日期,故印度空军可能放弃了双座设计的要求。事实上,在2013年印度航展上展出的第五代战机模型只是单座的。

印度空军计划采购130至145架第五代战机(原计划采购220架),战机的制造预计从2020年开始。

“第五代战机/未来多用途战斗机”是俄罗斯和印度目前正在合作的两大飞机项目之一,另一个项目是多用途运输机。由于要求的改变以及存在必须克服的技术难题,这两个项目的进度都大幅延迟,成本也超支。

据报道,2014年年底,印度空军就技术问题和延期向俄罗斯表达了严重关切。因此,俄罗斯和印度现已完成“第五代战机/未来多用途战斗机”的初步设计方案、可进入细节设计阶段的新闻,将令双方都大感宽慰。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2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说,印度国防秘书拉达·马图尔12日和13日将在巴黎推动“中型多用途战斗机计划”(MMRCA)的谈判。这位官员说,陪同马图尔的是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

上月,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与来访的法国防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同意加快关于MMRCA的谈判,即印度从法国购买126架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的“阵风”战斗机的合同,总价值120亿美元。这位国防部消息人士说,这是2007年时的预估数字,目前的估价约为200亿美元。

这位官员说,合同的谈判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他没透露正式签约的时间。他说:“像这种金额巨大的合约,谈判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与达索公司的谈判始于2012年,但由于法方授权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108架“阵风”战斗机的成本,以及法方对交付日期的承诺等问题,双方迟迟未能签约。

根据采购条款,法方将首先向印方交付18架处于适航状态的战机,而另外108架战机将依照技术转让程序在印度生产。这108架将包括74架单座战机和34架双座战机。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一方面正在确定生产这些飞机的成本,一方面坚持认为,达索公司应保证交付时间,因为数百种零件和子系统将由法国提供。

法方官员说,他们可以在交付时间和成本控制上向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提供帮助,但不能作出保证。

印度空军的一位官员说,如果印方生产商是私有企业而非国企,谈判早就可以完成了。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