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谁解释好中国,谁就该拿诺贝尔奖

谁解释好中国,谁就该拿诺贝尔奖

新华网思客2015年01月12日08:5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正确认识中国、真正了解中国,可能是全世界社会科学界最大的挑战。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天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般来说,任何时候准确地认识任何一个国家都很不容易,而正确认识当下迅速变化的中国尤其不容易。夸张一点说,正确认识中国、真正了解中国,可能是全世界社会科学界最大的挑战。谁解释好中国,谁就有资格拿诺贝尔奖级别的奖项。

了解中国很难,主要有如下原因。

第一,中国太大了。根据中国内地的粮食消耗,它大概有14亿人口,而即使将整个俄罗斯都归入欧洲,欧洲的总人口也只能达到7亿,一个中国大陆等于两个欧洲。人口多,一般来说问题就多。

第二,中国是个转型国家,新老问题并存。国际学界通常认为“转型国家”的总方向是走向现代市场经济和现代法治,其矛盾比保守型国家复杂一些。

第三,中国的发展层次多,问题的性质复杂。按照学界说法,中国是“共时性社会”,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问题并存。

第四,社会科学对中国的解释比我们历史上老话语系统的解释要好,但是面对中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存在,其解释能力也还不够。现代社会科学起源于西方,而中国相对西方是异质文明,如果简单套用西方学理来分析中国就容易出现偏差。

第五,过去由于中国地位弱,西方比较了解中国的精英人士在西方的影响力也不大。近年来中国崛起,这个群体在西方的话语权增大,但其中一些人并未真正把握中国的脉搏。

第六,在20世纪的中国政治史中,激进主义比例太大;在思想史中,偏激思想比例太大。其结果是误导自己,误导国人,误导国际社会。

第七,中国的知识精英是研究中国、解释中国的关键群体,但是这个群体中的一部分人经常受到“权、钱、洋、俗”等多种因素的干扰,从而影响了其研究的质量和解释的效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被公认为世界经济史上最伟大的奇迹之一。中国的迅速崛起是国际格局变化的主要因素,了解中国是把握当前国际格局动向的关键。在一代人之内,也就是30年左右,中国很可能成为世界的主导力量,了解中国也就成了透视未来世界的最佳角度。

有两个理由可以使人们对中国的未来看好。

一是中国的纠错能力。国家与个人一样会经常犯错,不犯错误的国家是不存在的,关键在于纠错能力。而如果进行国际比较,中国的纠错意志和能力是非常强的,位于世界各国前列。

二是中国的工业能力。工业化是近代西方崛起的关键,当今世界90%的制造业集中在北美、西欧和东亚。过去一百多年的东亚历史证明,儒家文明是适应工业化的,中国是可以实现工业化的,且由于拥有超大的规模,其力量将成为工业时代的巅峰。

随着中国社会的开放和经济的成功,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兴趣在增加,认识也在深化。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商人、青年学生和旅游者来到中国,这有助于他们的认识。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的自信心和对自身的认识也在加强。就“了解中国”而言,总的态势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