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中国经济撑得起牛市的梦想

中国经济撑得起牛市的梦想

新华网思客2015年01月07日08:5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我国的股市会出现一轮牛市。未来的投资要点是用余钱投资蓝筹股。股市的注册制推行将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需要达到五个条件。

牛市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我国的GDP增长速度回归到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虽然跟以前相比降低了很多,但是仍然高于全球3%的增长速度,与美日欧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都是偏快的。中国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增长,7%左右的增速是符合国家中期发展规划的。中期规划要求在2020年实现GDP和人均收入翻番,换算到每年就是7%-7.1%的增长速度。

2015年,诸多政策的实施将会对经济企稳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2015年大政方针还是稳增长,要用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稳健的货币政策来指导今年的工作。中央定调稳增长,从根本上消除了今年经济增长崩溃论和下滑论的认识误区。经济的企稳,股市已被激活,这些都向今年的股市传达了积极的声音。

虽然当前经济状况看上去不好,但是股票市场有多种研究方法,一种是唯宏观论,一种是去宏观论。唯宏观论认为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去宏观论的观点认为股市跟宏观经济没有什么关系。这两种观点都有失偏颇的,既不能唯宏观论也不能去宏观论。宏观是基础、是大环境,是整个证券市场的基石。但是不一定宏观经济不好股市就不好。

股市问题应该综合来看。当前中国的GDP增速领先于世界平均增速一倍多,还是比较稳定的。研究股市,既要看到宏观经济的作用,又不能唯宏观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股票市场本身的规律。

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不差,这是牛市的主导作用因素。目前所谓的“困难”只是因为经济增速从两位数滑到了一位数。现在的国内出口、投资、房地产销售都遇到一些问题,同时也面对产能过剩、杠杆率过高等问题。然而即使这样,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拥有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拥有庞大的国有股权、拥有强大的执行力和对经济的调控能力……从这些角度来看,那些所谓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悲观论者是把问题无限放大了。

第一,股票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首先我们看悲观论者的逻辑。2013年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判断2014年悲观还是比较多的,他们认为利率水平会上移,而2014年实际的情况是利率的下行。利率水平的下行为股票市场的上行提供了最根本的推动力。其次,悲观论者没有看到中国的股市在钻石底的这时候已经是全球垫底,这就是安全边际,往上走的概率要大于往下走的概率,这个地方成为底部的可能就大了。

第二,从横向对比,在钻石底的时候,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没有那么便宜过。前20年,A股市场比香港、美国、新加坡、日本的股市要贵五到十倍,为什么中国的股市要比别人贵五到十倍呢?毫无逻辑、毫无支撑,所以一定会跌,这也是过去的20年来我一直被认为看空市场的原因。我之所以在钻石底又看好股市,逻辑也很简单,就是因为现在的A股市值被严重低估,在全球股市中已经是最低了。从估值的角度看,我认为股市往上走的概率要比往下走的概率要大许多。

第三,除了纵向横向比较,还要跟其他的东西来比较,投资股票与投资房子、投资理财产品、投资余额宝、国债市场来比较。在钻石底的时候很多股票的股息超过7%,而余额宝的收益是4%左右,银行存款是3%左右。投资股票的回报要比投资其他产品高。

投资蓝筹股 要用余钱投资

对待投资股票我认为,要拥抱好股票,待之如初恋,远离“黑五类”股,避之如蛇蝎。

什么是好公司?我认为,对员工、对社会、对用户、对客户、对环境有正面作用的就叫好公司,在五个方面都起到负面作用,比如说坑害客户坑害股东的,那就是一个坏公司。没有分红的公司就是坏公司,但有很多人依然把自己珍贵的钱去投资给坏公司。我们需要鉴别好公司和坏公司,始终投资好公司。

公司有没有给员工按时发工资,是否按时给股东分红,董事长讲话是否言而有信等,都是鉴别一家企业好坏的标准。一个人一定要持正念、举正行。做人做事跟做投资是一样的道理,没有正面的人,做事也难以有端正的行为,容易走歪。其次,投机者把自己的宝贵一票投给了坏公司,而支持坏公司的结果是垃圾股上天,蓝筹股落地。

很多人有想暴富的心理,是贪念在作怪。要余钱投资,不要借钱,更不能卖房炒股就是这个道理。有的人把余钱投资这个原则抛掉了,用自己生活所需的钱甚至借钱投资,这就是贪念之所过,那这是大忌。借钱是魔鬼,杠杆是魔鬼,很多人没有这个风险警觉。投资是为了实现自己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使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一加杠杆就非常容易使得一个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一旦卖房炒股就陷入一个不可自拔的困境了。

垃圾股上天、蓝筹股下地的情况在中国历史上维持很多年了,很多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前三年,不管是散户投资人还是机构投资人都认为,一谈价值投资你就输了。很多人不谈价值投资,他们认为在中国没有价值投资的氛围。

目前股市里面就是好公司被低估,“黑五类”股被高估。“黑五类”是指小股、新股、差股、题材股、伪成长股。小股票比大股票要贵五到十倍,次新股比老股票要贵五到十倍,题材股比好股票要贵多少倍已不清楚了,唯一算清楚的是伪成长股比价值股要贵五到十倍以上。例如,从钻石底算起,创业板400多家公司的总市值是招商银行的十倍,但创业板400家公司的利润,只有招商银行的一半。说明他们比招商银行贵20倍。但为什么人们喜欢买伪成长股呢?因为他们有故事,有“想象”的空间。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来说,一家公司只有一个人,而另一个公司有一万人,两家公司去上市。现在仅仅因为小公司员工只有一个人,其价值就远远高于已经上市多年、经营多年的老公司的股票。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新股比老股贵的逻辑也不成立,因为新股有一天总会变成老股。人们往往期待差股票重组能够涅槃,但万一不重组呢?万一重组失败呢?题材股题材万一不兑现呢?这些股票的风险大于其蕴含的机会。

估值水平远高于其成长性的股票即是伪成长股。如果将很多成长股比作是小学生,那么“小学生”当然有可能会考上清华北大,但概率并不高的。现在市场上创业板就比主板高五到十倍,它们是“小学生”,是初创型企业。不否认以后其中有的会变成“阿里巴巴”,但是大部分的“小学生”事实上都考不上清华北大的。

真正的牛市来了 3000点附近有风险

从钻石底上来,蓝筹股有一个拨乱反正的过程,也是其他股票逐渐露出风险的过程。这个调整过程应该会持续很久,以后的市场与20年前的市场相比会有五个显著的不同。我用真正的牛市来形容当前的市场。因为真正的牛市是反映经济增长,反映上市公司业绩的。以后的市场将有五大变化:首先是注册制的推行;其次是退市制度完善;第三是以沪港通为契机,市场逐步进入国际化投资环境;第四、市场将置身于双向交易环境中;第五、市场逐步实现供求关系平衡。这五大变化都会给市场带来深刻影响。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黑五类”股票会碰到灭顶之灾,蓝筹股等真正的好股票才会持续给投资人回报。

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会逐渐向优秀的公司转移时,“黑五类”股票才能真正远离股民。现在整个市场还在牛市初级阶段,还在大规模资金往股票市场里面转移的过程之中。我的短期观点是3000点附近“短期有风险,中期反复穿越、长期是地平线”。短期沪指从2000点迅速涨到3000点,同时又伴随着“黑五类”的爆破,券商股上扬得过急。现在需要一些冷静和修正,所以判断短期3000点附近存在风险。

3000点左右的波动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当蓝筹股和“黑五类”的股价结构趋向稍微合理的比例之后,市场可能慢慢的完成整理调整的过程。

3000点非最佳买点 下阶段建议买指数基金和低估值蓝筹

最好的布局时点是在钻石底,3000点不是一个买股票的最佳时点。如果非要在3000点附近做推荐,则要以更加好的投资品种来去应对市场波动风险。第一推荐的是香港的恒生国企指数的ETF,第二推荐的是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第三推荐的是上证50的ETF,第四推荐的是沪深300的ETF,第五推荐的是港股、B股、A股里边的优质蓝筹的龙头股中估值比较相对较低的品种。

在钻石底,我认为金融和地产板块都会成为牛市的排头兵。我曾经做一个比喻,只需要付首付就可以买到一套房,因为那时的房地产股太便宜了。现在的地产股涨了一倍左右,港股、B股、A股部分的房地产股还是可以作为投资参考标的。当然,买股票是越低越好并不是越高越好。

当前的注册制推行只能是“渐进式”

注册制的推行需要达到五个条件。

第一,融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利益的平衡;第二,引资速度和融资速度的平衡;第三,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平衡;第四,是退市和上市的平衡,也就是上市的速度跟退市的速度差不多;第五,是法律制度、司法制度、赔偿制度、投资人保护制度的完善。这些制度到位,就是注册制完全推出的条件。

现在只能称为“渐进式”地推出注册制。目前,市场状况还是要顾及到二级市场的平衡,引资和融资的平衡,以及当前上市速度大于退市速度的状况等因素。

作者:李大霄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