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港媒预测中国2015年五大课题 反腐将继续

港媒预测中国2015年五大课题 反腐将继续

参考消息网2015年01月06日09:5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由于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再加上对于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中国政府仍面临着不满情绪。

港媒称,中国的政治格局正在经历构造变化,中国领导人在国内针对腐败展开了艰苦斗争,并试图重绘与邻国之间的外交分界线。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4日文章,中国执政党发誓要“打虎拍蝇”,去年在打击腐败高官方面付出了巨大的精力。还会有多少“老虎”被抓以及反腐力度是会加大还是减小,将成为观察家今年关注的问题。迄今为止,反腐行动已经帮助习近平树立了自己的权威并赢得了民众的支持。

不过,由于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再加上对于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中国政府仍面临着不满情绪。

1.外交:赢得更多朋友,缓解紧张关系

中国政府会试图一方面通过援助和投资进一步拓宽自己在全球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去控制在本地区因领土问题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

为了提高中国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性,习近平提出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他还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从而将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国家联系起来。为此,中国政府去年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习近平还在2014年访问了18个国家,所到之处包括欧洲、东亚、拉美、南亚以及太平洋地区。

尽管如此,外交观察人士仍预计,领土争端、特别是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仍将主导中国明年的外交议程。

2.经济:适应“新常态”

分析人士说,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7%左右,不断降温的房地产投资、通货紧缩以及日益增多的债务违约现象是主要的风险。

中国领导层一方面承认经济增速放慢是中国经济“新常态”所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承诺会努力稳定2015年的经济增长,同时深化改革并应对污染问题。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新的一年会出现高额贸易顺差和稳定的消费,但投资疲软。

通胀可能进一步缓解,促使央行削减利润,同时随着美联储逐渐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资本外流的风险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还会降低准备金率。为了避免信贷的激增,中国政府暗示可能会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

3.反腐行动:全速向前还是逐渐减速?

在早些时候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国领导人说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政治局说:“当前‘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全党要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

在过去一年的反腐斗争中,多只大“老虎”被打倒。官方媒体日前发表评论说,在未来的一年里,官员们将在腐败问题上接受更加严密的监督。

4.环境:管得严,空气就好?

去年,“APEC蓝”成了中国人谈论环境时的常用词。这是首都市民为描绘在工厂关门、汽车限行后出现的美丽但短暂的蓝天而创造的词汇。与北京市民在京城被包裹在浓重的雾霾中时经常说的“北京灰”及“北京咳”相比,这是个可喜的变化。

虽然中国领导人2014年就已经向污染宣战,却并未阻止雾霾笼罩在北京、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上空,并向内陆城市蔓延。有官员说,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的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

在新的一年里,对空气污染进行监管和报告的范围将会扩大,同时针对造成雾霾的一些重点行业将会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这些行业包括电力、水泥、钢铁等。1月1日起,内地338个城市将会实时报告PM2.5水平,比2014年时的161个城市多出一倍以上。

5.国家安全:不断收紧的控制

分析人士说,在过去一年里,国家安全在政府的议事日程上一直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去年4月,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表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担任该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说,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研究国家安全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宏伟说,这届政府拓宽了国家安全的概念,会有更多的领域被纳入这一范畴,并依法办事。

比如,对互联网和外国非政府组织的监管将被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事项来管理。

反恐专家说,中国政府会铁腕应对像恐怖主义这样的传统的国家安全威胁。

3月5日,参观者在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内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5日,参观者在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内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