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不愧战斗民族:二战中500名苏军飞行员勇撞敌机

不愧战斗民族:二战中500名苏军飞行员勇撞敌机

参考消息网2015年01月05日09:34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这种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觉悟令人动容,在一般人看来,这是出于一种玉石俱焚的绝望心理,但实际上,成功的撞机是在非常冷静的状态下经过深思熟虑实行的战术。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2014年12月29日发表题为《战争首日的撞机英雄》的报道称,许多人都知道,世界上首次夜间撞机战术是由苏联空军飞行员在1941年10月27日完成的。但苏军的“斯大林雄鹰”们在卫国战争爆发当天实施的撞机作战却一直鲜为人知。率先在卫国战争时期做出撞机壮举的是列宁格勒军区的飞行员哈利托诺夫和兹多罗夫采夫。这两名飞行员也因此成为首批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功臣。但在1941年6月22日,也即战争首日,还有不少勇撞敌机的苏军英雄,而他们的名字至今几乎无人知晓。下面就来回顾一下这段历史。

在苏德战争刚爆发的凌晨4点多,由年轻中尉科卡廖夫率领的第124战斗机分队起飞拦截敌军战机。在跑道上空时他就看见了德军的多尼尔Do215型飞机。科卡廖夫将自己驾驶的米格-3盘旋至适合开火的有利位置,然而机枪却在节骨眼掉了链子。此时敌军已将飞机掉转航向。科卡廖夫当机立断,加足马力冲向敌机,并在赞布鲁夫城市上空用尾桨桨叶重创敌机。失去控制的德军轰炸机随即坠毁。就这样,在1941年6月22日凌晨4点22分,卫国战争战场上发生了首次撞机事件。科卡廖夫还驾驶自己受损的战机成功着陆。之后,这位勇敢的飞行员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现俄罗斯圣彼得堡)上空完成了100多次作战飞行,共消灭5架法西斯战机。1941年10月12日,他在列宁格勒作战时牺牲。

第46战斗机分队队长伊万诺夫上尉与科卡廖夫几乎同一时间实施了撞机行动。他在4点25分撞向敌机并光荣牺牲。同年8月,伊万诺夫被追授“苏联英雄”称号。

5点15分,第12战斗机分队飞行员布捷林在斯坦尼斯拉夫市(现乌克兰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市)击落一架容克Ju-88轰炸机后,追向另一架企图突围进该市机场的敌机。Ju-88轰炸机的作战效率高,不易被机枪摧毁。在多次射击未果后,弹药用尽的布捷林将飞机撞向敌机。

5点20分,第33战斗机分队副队长古季莫夫中尉升空,执行袭击德军亨克尔He-111型轰炸机的任务。古季莫夫首先成功击落一架轰炸机,后被德军击中机身。古季莫夫驾驶起火的飞机撞向第二架亨克尔轰炸机,与敌人同归于尽。

同一天清晨,第127战斗机分队副队长丹尼洛夫带领部下在格罗德诺市(现为白俄罗斯城市)上空巡逻,发现德军轰炸机和歼击机从不同方向逼近该市。分队立刻分散开进行战斗。丹尼洛夫击落两架敌机后弹药已空,此时却有另一架敌机逼近。丹尼洛夫径直将自己的伊-153对准目标,并用螺旋桨切断了敌机机翼,使其失去平衡坠地。丹尼洛夫身受重伤,但仍以惊人毅力将战机开回机场。

上午10点,第123战斗机分队4名飞行员在布列斯特上空与8架德国Me-109战斗机作战。飞行员日多夫的飞机被击中后改变方向下降,3架敌机则从其上方继续围攻。莫扎耶夫队长为掩护战友,对其中一架敌机进行扫射。日多夫则击落了另一架敌机。另一名队员里亚布采夫在弹药耗尽时将生死置之度外,选择撞向敌机。

整个卫国战争期间,有超过500名苏军飞行员使用了撞机战术,其中过半得以驾机返航。其中,有25名飞行员进行过2次撞机。还有人实施过3次撞机行动。研究卫国战争首日的撞机行为可以发现一个小细节,那就是这些飞行员不是共青团员,就是苏共党员或预备党员。

卫国战争初期,苏军装备的米格-3等新型歼击机数量有限,且大部分已在德军第一波攻势中被摧毁,老式的伊-153和伊-16战机成为抗击德军的主力。与德国空军的各种新型战机相比,这两种老式飞机无论速度、火力还是机动性均处于劣势,采用撞机战术一定程度上也是苏军的无奈之举。但后者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觉悟却令人动容。在一般人看来,这是一种出于玉石俱焚的绝望心理,但实际上,成功的撞机是在非常冷静的状态下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实施的战术,而且需要具备高超的飞行技术和过人的心理素质。

二战苏军飞行员(图片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二战苏军飞行员。(图片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