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美媒眼中的古巴:历史上英雄辈出 为以弱敌强而自豪

美媒眼中的古巴:历史上英雄辈出 为以弱敌强而自豪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31日09:39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两国迄今为止采取的行动,以及白宫宣布的涉及范围更广的政策变化,有可能改变美国和古巴的关系。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7日刊登达明·凯夫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随着美国和古巴相互拥抱,冷战外交生锈的齿轮终于开始转动》,全文编译如下:

艾伦·格罗斯曾是那个不可能被移除的障碍。这位美国承包商被监禁在古巴,导致两国关系困在原地不动,就像被卡住的传送装置一样无法移动。

如今,这个障碍在华盛顿和哈瓦那都已被移除,冷战外交的生锈齿轮已开始转动。

格罗斯得到释放,美国囚禁的3名被宣告有罪的古巴间谍也同时获释。这令两国间存在50多年的互不信任、愤怒和惰性的状态得以中止。虽然奥巴马总统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都将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各自的所作所为,但清楚的是,他们都借机冒险尝试寻求一条和解的道路。

囚禁的人员一直是身处华盛顿和哈瓦那赞成维持两国现状的那些人主要抱怨的问题。但奥巴马和卡斯特罗如今已经通过同时释放囚犯的做法对强硬路线派人士表示反对。这些囚犯曾一次次地被那些长期以来一直赞成两国之间保持距离和敌意的批评人士所利用。

现在,两国领导人宣称获得胜利,他们也将不得不解释自己作出的让步。然而,他们迄今为止采取的行动,以及白宫宣布的涉及范围更广的政策变化,有可能改变美国和古巴的关系。这些改变或许会以(自名为菲德尔的反叛者走出古巴山区以来)从没有人看到过的方式发生。

拉丁美洲和拉丁美洲人研究中心负责人,目前在哈瓦那参加会议的埃里克·赫什伯格说:“这一系列措施所能做的就是化解我们和古巴之间存在50多年的无益且令人遗憾的敌意。这种敌意给两国都带来了损害。”

不过,事情并非如此容易。奥巴马所面对的实际存在的政策可能性仍相对有限。律师们对总统手中握有的行政权力解释不一。他们指出,奥巴马不能就这样解除针对古巴的贸易禁运,但可以逐渐迂回前进。

奥巴马宣布的政策变化有:把美国人每个季度可以寄到古巴的汇款限额从500美元提高至2000美元;大幅扩充美国人到古巴旅游的原因,包括“为支持古巴民众”所展开的任何旅行;允许向古巴人出售货物和供给品,以帮助推动和扩大古巴中小型私人企业持续增长的数量。

奥巴马还宣布扩大针对古巴的信息技术产品销售幅度,并声明这是为了帮助古巴民众“自由的进行沟通”。

古巴则将承受强大压力,被迫在该国允许民众拥有更多言论自由,从监狱释放国内的持不同政见者,并让民众能够接触到信息和技术。最后一点是该国年轻人提出的主要要求之一。他们认为,如果古巴和美国再次展开对话,不再彼此为敌,那么古巴政府通过限制信息防止美国入侵的逻辑就会开始瓦解。

当然,这些旧有的习惯和文化现象不会轻易得到更新。古巴一直在通过“主权”的透镜观察美国。古巴人从小就被灌输要为该国有能力藐视美国而感到自豪。这个岛国的历史上有许多为摆脱外国势力的支配而战斗的古巴英雄榜样。这些外国势力最开始是指西班牙,接下来还有美国。

支持两国关系转暖的相关人士说,可能会有助于重塑这一关系的举措包括美国从恐怖主义资助国名单上移除古巴。

不过,无论接下来将要发生什么,古巴和美国官员在今后数月和数年所展开的讨论,将致力于为解决这些与过去冲突有关的“第三轨道”(指引发争议的棘手问题)做出努力。释放格罗斯和古巴囚犯的做法作为一种改善两国关系的预兆令有关方面得以相互接触,进行讨论,并采取外交措施。然而,要想同时应对旧有的轻侮态度和新生的挑战需要采取机敏灵巧的处理方式。而两国领导人在双方长达数十年紧张、混乱的关系中都没有设法展现出这种特质。

资料图片: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家中会见8岁男孩马龙。

资料图片: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家中会见8岁男孩马龙。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