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怕影响生活质量 大陆过半90后成为“不买房一代”

怕影响生活质量 大陆过半90后成为“不买房一代”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26日09:5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超55%的“90后”受访者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

台媒称,两岸年轻人都面临高房价难题。中国社科院12月24日发表调查报告显示,如果要背沉重房贷,过半“90后(相当台湾“8年级生”)”大陆大学生或社会职场新人宁愿不买房,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据台湾“中央社”12月25日引述《新京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24日在北京发表“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调查显示,中国大陆有超7成的“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在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或由自己租住房屋。

约3成“90后”大学毕业生在毕业1年后的居住面积在20平方米(6.05坪)以下。

对“90后”大学生或毕业生而言,拥有自己住房仍是刚性需求。但只有略超过1/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为了买房,我愿意降低生活质量”。

相较之下,超55%的“90后”受访者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

超过50%的“90后”受访者意识到买房是当前资产保值的最佳手段。不过,如果给他们一笔相当于住房头期款的资金,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分析,一方面“90后”认同将住房视为成家、结婚、生子生活必需品的传统观念;另一方面又更希望提高生活质量,选择自在生活,不做“房奴”,“他们有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这份调查报告共访问全大陆12所大学的4110名大学生,其中在校“90后”大学生2730人,已毕业或走入职场的“90后”大学生1380人。

资料图片:年轻人买房不易

资料图片:年轻人买房不易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