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银联支付宝战争升级 年末理财还守得住吗?

银联支付宝战争升级 年末理财还守得住吗?

和讯理财2014年12月24日15:1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支付宝曾试着走线下交易路线,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停止了其Pos机业务。而近来,银联也开始放大招,做线上整合,推出“银联在线”,支付宝和银联的战争真的只是他们之间的战争么?

最近支付宝和银联的战争又进一步升级了。概括起来,就是支付宝曾试着走线下交易路线,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停止了其Pos机业务。而近来,银联也开始放大招,做线上整合,推出“银联在线”,支付宝和银联的战争真的只是他们之间的战争么?

我们应当从支付清算模式开始解读。

传统的支付清算模式是由四方关系构成:卡组织、银行、商户、持卡人。支付宝可以说是扮演着“谁都不是,又谁都是”这样的一个角色。他惹火银联主要在于,一是线下pos支付绕过了银联,二是在线上直接连接了各银行同样绕过了银联,就使得本身处于传统行业中间环节巨头的银联,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所以现在银联开始做“线上支付”绕开支付宝,也是很可以理解的。并非是为了向支付宝宣战,而是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防止客户的进一步流失。

由于银联在支付行业的垄断地位,所以其线上业务展开也是比较方便的,与支付宝几近白手起家不同,银联一直吃的是线下刷卡费率“7:2:1”的那个“1”,但是当支付宝介入之后,原有的利润分享模式便不再适用。支付宝作为“通道”而言,在商户中有发言权和定价权,在银行方面也有压低费率的能力,银联的利润更是被一再压缩。由此,不管是支付宝还是银联,“四方”界限的模糊化也可能是未来支付行业的大趋势。

创新企业远远不止于做好一件事。支付宝和阿里巴巴对传统的金融模式有了较大的颠覆。“互联网金融”带来模式的改变的同时,对金融机构的性质定位也与以往有了巨大的不同。比如“余额宝”的出现,使得银行不得不对每日划入支付宝的账号资金有了规定。

对于行业未来的变化,理财师认为:

1.互联网的监管至今依然是盲区,此后会有相关的界定规范出台;

2.投资者不应惧怕互联网金融,而应当对此加以好好利用,只是需要迅速甄别信息的真伪。

3.支付行业线上线下的价格有差异,导致套利区间的存在,在未来有望进一步消除,事实上,因为支付的效率提高,价差范围也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