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英报称反腐影响中国人对洋酒态度:炫富转向欣赏

英报称反腐影响中国人对洋酒态度:炫富转向欣赏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23日11:0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消费威士忌。” “他们越来越感兴趣的是手艺和知识,而不仅仅是大品牌。”

 外媒称,酒业并非唯一受到中国反奢靡运动影响的行业,从大闸蟹到月饼,各个行业的销售都受到了冲击。赠送茅台、波尔多红酒和柯纳克白兰地等奢侈酒品给政府官员已被明令禁止。尽管威士忌不在被禁的名单上,但奢华宴会的减少使歌厅和夜店等传统渠道的威士忌销量大幅减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英国苏格兰威士忌协会最近称,今年上半年,英国威士忌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从近20亿英镑减少到17.7亿英镑,中国需求的减少是其中一个原因。对新加坡的出口额减少了46%,而新加坡通常是英国威士忌进入中国和其它亚洲市场的中转站。根据英国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2012年中国威士忌销售额上涨15%,而去年则下降超过20%。

该公司酒业分析师戴维·张(音)说,销售量下降近15%说明,威士忌的价格也有所下降。他说:“反奢靡禁令之所以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是因为中国的威士忌市场结构严重扭曲。因为产品主要集中在顶级品牌和奢侈品牌上,一旦政策发生变化,市场就会受到冲击。”

法国保乐力加集团驻中国代表詹姆斯·斯莱克说:“(中国)经济减速和节俭运动对威士忌的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尤其是对歌厅等传统渠道销售的品种。”但斯莱克说:“我们仍对长期形势感到乐观和自信。”保乐力加集团的目标是从中国中产阶级和富裕群体中吸引新客户。该集团预测,到2020年,其中国客户将达到4.4亿。根据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数据,保乐力加集团主导着中国顶级威士忌市场,2013年其市场份额达到57%。自10多年前保乐力加集团首次将芝华士12年威士忌引入中国以来,在官员和商人相互宴请的歌厅和高档俱乐部,用绿茶兑威士忌的喝法逐渐流行。

但酒业分析人士说,在官员都担心被人看见用公款喝酒的今天,尤其是中国南方的200多家娱乐场所在扫黄行动中被关停之后,这种喝法也许不再流行。上海星座酒吧的调酒师说:“现在,很少有人用绿茶兑威士忌了,因为他们都知道,这种喝法太浪费了。这是一种过时的土豪喝法。”

报道称,近年来,像星座酒吧这样具有市场洞察力的威士忌酒吧在中国大城市不断涌现。单一麦芽威士忌成为新宠,因为人们喜欢以此炫耀自己不凡的品味,而不仅仅是炫耀财富。

帝亚吉欧酒业集团中国和亚洲区总裁萨姆·费希尔认为,一个日渐成熟的市场(例如中国)自然会从对炫富的迷恋转向真正欣赏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烈酒。

费希尔说:“中国人越来越感兴趣的是手艺和知识,而不仅仅是大品牌。”

他说,在现在的反奢靡运动中,威士忌受到的冲击比白兰地要小;帝亚吉欧出品的尊尼获加蓝标等顶级威士忌品牌的销售额仍在增长。在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12个月中,顶级威士忌品牌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本财年的增幅预计可达较低的两位数。

科尔尼(香港)公司大中华区零售合伙人唐仕德(Torsten Stocker)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消费威士忌。”他们不再与官员、商业伙伴或客户豪饮,而是喜欢在家里和朋友、亲人一同品酒,甚至独酌。唐仕德还说:“尽管这些驱动因素无法弥补需求的下降,但我认为它们可以支撑较慢的需求增长并最终实现更稳定的需求增长。”

帝亚吉欧酒业集团最近称,中国的威士忌消费群体已经开始变化。以前,威士忌的主要消费者是男性,但现在女性消费者已经占到1/4。

英国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分析师戴维·张(音)还指出,2012年至2014年,一些西方烈酒(例如伏特加、朗姆酒和龙舌兰酒)也在中国获得了一席之地。他说,中国消费者开始意识到,西方烈酒不只有威士忌和白兰地。这个因素使威士忌和白兰地的在华销售不可能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