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外媒:彰显地位不再靠名牌 中国富豪流行礼仪训练

外媒:彰显地位不再靠名牌 中国富豪流行礼仪训练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23日11:0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从前,中国的富豪都以购买名牌商品来彰显自己的地位,如今他们开始了学习知识以凸显他们的与众不同。

参加“淑媛礼仪课程”的学员在上课。

俄媒称,中国当局早就希望教会自己的公民在国内外行为举止要文明。为那些不准备满足于日常生活素养的知识匮乏的人开办了专门的礼仪训练班。中国的富豪们非常需要这种训练班。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2月14日报道,2008年奥运会前夕,曾开展过一次主要的教育行动。那时曾教会中国的老百姓不要在街上随地吐痰。这一习惯不仅受不良作风的制约,而且还受到中国北方的干燥空气的制约。

诚然,对于外国人来说,中国人想要不排队、加塞挤过去的这些行为也是缺乏文明素养的。2010年,在上海世界博览会前夕,也曾向当地居民解释说,穿着睡衣上街是不礼貌的行为。当中国游客在国外的行为也引起了一系列令人不愉快的冲突之后,如中国少年在埃及金字塔上写字留言,促使中国当局在国内发起公民在国外应保持文明行为的活动。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夕,也开展了文明出行的速成训练。中国首都市政当局曾发起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再习以为常地推挤争先上车的活动,甚至还许诺给最文明的乘客颁发价值70元人民币的车票做为奖励。

然而,那些完全不会乘坐公交车辆的人和不穿睡衣上街的人以及那些穿着欧洲名牌西装上街的人需要的是比超越文明行为的普通知识更多的东西。在中国,专门为这种人开办了许多礼仪学校。英国西顿文化礼仪公司总经理詹姆斯·赫伯特在接受CNN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中国的富豪都以购买名牌商品来彰显自己的地位,如今他们开始了学习知识以凸显他们的与众不同。

英国的这家礼仪公司向中国新一代富豪们提议开办的这些训练班分为好几类:一些客户需要在进餐时行为端庄;而另一些客户则需要学习男士的着装标准。英国精通礼仪的人将为他们讲解怎样正确地结领带和从事哪些活动需要穿礼服;给经常去国外的中国商人讲授商务礼仪课。在学习期间,教学生如何正确的握手、面对面地接触和进行谈判的细节;按照每一位顾客的单独要求为他讲述如何在诸如赛马、赛船或是板球比赛之类的社交活动中的行为规则和着装标准。

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送自己的子女去国外留学。西方的许多礼仪学校开始把青少年做为教学的重点。伦敦的“奢侈学校”就把中国富豪的子女做为重点教育对象,这所学校帮助中国学生在西方的高等院校里在待人接物方面舒适自如。这所学校今年在香港和上海分别设立了分校,在那里,年轻的中国人学习进餐时考究的一举一动和与人交谈时的风度。这种学校的学费为735美元-850美元。

按照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的人数,中国现在已经占世界第二位。据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的资料显示,去年在中国有240万户公民家庭收入超过100万美元。据一家独立的顾问公司预测,至2030年,中国将有14000多个年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级富翁。难怪各种有助于“维持品牌”的各种训练班收费高昂却很少有人为此感到难为情。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