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兰州90后创业记:凭热情揣摩自学成“皮具匠人”

兰州90后创业记:凭热情揣摩自学成“皮具匠人”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23日10:2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父母亲朋不理解,还有人说这是不务正业,其实我很不理解这种‘不理解’”,1990年出生的葛酉毕业于兰州某高校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和同样原本有着稳定工作的同龄人张寒合伙开了一家手工皮具店,当起了名副其实的“皮具匠人”。

兰州“90后”凭热情揣摩自学成为“皮具匠人”,他们在主城区开设了一家手工皮具店,琳琅满目的工具,三把自制的木椅,简单的工作台放着大大小小不同裁剪的皮子。

“父母亲朋不理解,还有人说这是不务正业,其实我很不理解这种‘不理解’”,1990年出生的葛酉毕业于兰州某高校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和同样原本有着稳定工作的同龄人张寒合伙开了一家手工皮具店,当起了名副其实的“皮具匠人”。

合伙人张寒原本是兰州一家小学的代课老师,因为自小喜欢制作手工航模,对手工制作的东西都非常痴迷,在毕业后的第二年就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在一家皮具店当“店小二”,张寒说,“皮具匠人”在日本和欧美都发展成为行业,而在中国风行也就才三四年。

“前年我才接触这一行,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日本的一个手工制作皮具的视频,就网购了上百元的制作工具和原材料,对照着视频的制作步骤开始自学起来。”

在兰州“私人订制”的手工皮具还很少,几乎没有“皮具匠人”的前辈,张寒说,兰州其实也有祖传制皮的师傅,但几乎都是手艺不传外人的,他们这些“80后”“90后”也都是凭着自己的热情在揣摩。

几个月前,兰州闹市区的一条古玩街上,葛酉和张寒的手工皮具店正式开张了,琳琅满目的工具,三把自制的木椅,简单的工作台放着大大小小不同裁剪的皮子,张寒介绍说,手工皮具制作流程其实很简单,设计、下料、打孔、封边四个步骤就可以完成,但也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热情。

张寒说,他很不理解宁愿游手好闲也不去选择做一份工作的人,比如毫无门槛的“手工匠人”,只要愿意学习和不断练习,他们这些门外汉也可以成功创业。

近日,教育部提出,各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有报道说,北大硕士开米粉店半年卖了500万元;上海大学毕业生办网站,年入10亿元,面对网上热议的2015年高校毕业生首达749万人,就业还是创业在葛酉和张寒的经历里,更是早早就上演了纠结的剧情。

“如果可以的话,我个人会选择早在上师范之前就开始积累,发展自己热爱的事业,”张寒一边给客人定制的刀鞘打孔,一边说起不足一年的创业经历,他认为如今自己的皮具店可以盈亏自负甚至还广受热捧,就是因为自己坚持梦想没有“走弯路”。

张寒说,他和葛酉决定合伙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就没有想过退路,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失败或是畏手畏脚停滞不前,就是因为心里有一个“干不好这行就换”的潜台词。张寒说,现代社会就是要术业有专攻,而不是混迹在大学校园里消磨青春,出了象牙塔才开始思考人生的方向。

在兰州的古玩街上,原本回藏等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居多的情况渐渐改变了,张寒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逐梦想,“手工匠人”也是越来越低龄化。

张寒说,一直以来大家都在一个误区里迷惘,认为一定要找一个所谓的“稳定的工作”,自我创业甚至是从事很小众的行业就是不务正业,他认为坚持梦想自食其力就是正业。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