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台媒:周日到底要不要上班? 法国人吵个没完

台媒:周日到底要不要上班? 法国人吵个没完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22日17:5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由于近年经济成长迟缓,法国政府早就打算开放更多商店周日营业,尤其是车站和观光区。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曾说,观光客老远来到巴黎,却在周日发现商店关门,有钱无处花,是法国的损失。一名在巴黎香榭大道上购物的女子受访时说,她不赞成周日营业,周日应该用来休息,购物可以利用其他日子。

资料图片:2010年8月10日,顾客在法国巴黎迪奥专卖店内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台媒称,法国为了是否要扩大开放商店周日营业讨论多年,难以取得共识,支持者认为此举可促进经济,反对者则认为有害劳工权益,且会牺牲家庭、休闲等比钱更重要的事物。

据台湾“中央社”12月22日报道,法国法律目前规定商店一年最多可有5个周日营业,通常是重要节庆前的几个周日,好让消费者采买食品和礼物;除了少数例外,一般商店周日都必须休息。

由于近年经济成长迟缓,法国政府早就打算开放更多商店周日营业,尤其是车站和观光区。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曾说,观光客老远来到巴黎,却在周日发现商店关门,有钱无处花,是法国的损失。

根据法国经济部提出的促进经济活络计画草案,市政府将有权决定每年最多12个周日可让商店营业,明年初交由国会讨论。

但周日营业的问题在法国这个天主教国家讨论多年,不易取得共识。

一名在巴黎香榭大道上购物的女子受访时说,她不赞成周日营业,周日应该用来休息,购物可以利用其他日子,她也不觉得此举有助于刺激法国经济。

另一名妇女也表达反对,“周日工作只是为了商人要赚更多钱,除非是医疗从业人员,否则周末应该休息”。

但也有一名男子支持政府政策,而且认为“要提振经济,应该准许更多个周日营业,越多越好,最好全年都营业”。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