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卖房炒股”再现 楼市持续低迷或成“烂资产”

“卖房炒股”再现 楼市持续低迷或成“烂资产”

中国广播网2014年12月22日09:5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正在股市行情异常火爆,“卖房炒股”的声音越来越强烈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房价数据。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上个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1%,最大降幅为1.4%。

正在股市行情异常火爆,“卖房炒股”的声音越来越强烈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房价数据。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上个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1%,最大降幅为1.4%。

持续低迷,连续三个月无一城市上涨

二手房方面,与上个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8个,持平的城市有6个,上涨的城市有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2%,最大降幅为2.0%。

这已经是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无一城市上涨的情况。目前最近的一次有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月份还是在8月份。针对楼市表现持续低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张大伟:一方面是市场因素,市场因素表现得比较明显是因为从2012年开始的楼市爆发确实已经透支了市场的需求和价格上涨空间。而第二个原因主要还是政策的因素,特别是央行在过去相对而言偏紧的信贷政策给了2014年市场比较大的影响。

楼市“换挡”,警惕各类隐形风险

房地产市场持续一年的降温和调整让人们似乎看到了中国楼市“换挡”的影子,那么,增长减速是否将成为中国楼市的新常态?对于这个疑问,张大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张大伟:整个市场已经不可能维持过去那种爆发式的增长或者全面性的增长,因为中国楼市经过十几年的大量投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全面的短缺,所以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必然会从爆发式的增长回归到一个增长比较平稳甚至有可能会下行的新常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称,中国楼市其实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步入了减速的新常态,他同样认为,过去那种高速增长将一去不复返。

杨红旭:就看增长率这个指标,2001年-2010年是高速的增长,基本上是从2011年增幅出现下滑,所以中国楼市的新常态其实从2011年就开始了,像过去那种持续4、5年的高增长以后再也不会出现了。

对于楼市而言,坏消息还不止是增速放缓。伴随着增速的放缓,以往高增长时的各类隐性风险,将可能逐步显性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就提出观点认为,这种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购房人无法支付高房价,会出现断供,形成大量“烂资产”;二是产能过剩,中国楼市的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产能过剩危机可能从局部开始,蔓延到全国。因此,楼市亟待建立健全化解房地产风险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