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十大热词解码2014中国外交

十大热词解码2014中国外交

新华网2014年12月18日14:2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岁末,记者撷取10个关键词,“解码”2014这个中国外交的丰收之年。

回望2014,与中国外交有关的热词扑面而来:“点穴式访问”、“一带一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APEC蓝”、“人群中的大块头”……一个个字符记录下一幕幕历史瞬间,一段段故事拼接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华彩篇章。岁末,记者撷取10个关键词,“解码”2014这个中国外交的丰收之年。

【关键词1】顶层设计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是新时期中国外交一大特色。

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历史时期,中共中央于11月底在北京召开外事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作出全面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总揽全局,主动谋划,开拓进取,推动外交理论创新实现新突破,重大对外战略举措取得新进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得到新拓展,维护国家利益收获新成果,体制机制建设推出新举措、形成对外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领导人的出访是国家对外交往总体布局的重要体现。从年初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至12月中旬,中央政治局常委共出访17次,足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40多个国家,活动安排涵盖周边、大国、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各个方面。中国外交战略布局不断拓展深化,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日益成熟完善,当前已同67个国家、5个地区组织建立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通过结伴但不结盟的全新实践诠释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

【关键词2】“一带一路”

如果说2013年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之年,那么可以说,这一构想在2014年则真正进入到务实合作阶段。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为中国和沿线国家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截至2014年底,这个合作倡议,已得到沿线50个国家的积极响应。

从中国领导人对周边国家“路演”式访问,到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成功举行,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签约,到丝路基金的设立,“一带一路”建设稳扎稳打,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中国以宏远眼光和开放包容的姿态,近睦远交,互利共赢,既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有力抓手,又大大拓展了本国发展战略空间,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关键词3】主场外交

7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到访,5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出席博鳌亚洲论坛,1800多位中外企业家聚首夏季达沃斯……除了这些“保留节目”,2014年中国开展的另外两场“主场外交”尤其引人关注,即5月举行的亚信上海峰会和11月举行的APEC北京会议。

亚信上海峰会聚焦安全,共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会上,中方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在亚信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引起各方普遍共鸣和积极反响。

“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是开放的亚洲。亚洲国家在加强自身合作的同时,要坚定致力于同其他地区国家、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关键词4】APEC

再单说APEC。或许你对亚信有些陌生,但应该不会不知道APEC。一来APEC的曝光率本来就高,二来中国曾于13年前在上海成功主办过一次APEC会议。

或许不少人已经记不清上海APEC具体谈了些什么,但都记得“唐装”,记得外滩的烟花,记得在自家举办国际盛事的那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时隔13载,中国再次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次是在北京。与当年相比,中国百姓对会议议题和成果有了更多期待。会议成果也的确给力——在中方引领下,明确了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并确定相关路线图,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在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最高领导人还在这样一个国际场合幽默谈起“APEC蓝”,让一个江湖之远的草根词汇一夜之间高居庙堂之上,继而使“留住APEC蓝”成为各级官员的重要施政目标。

【关键词5】瀛台夜话

继去年6月美国加州庄园会晤后,2014年11月11日晚,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再次解下领带,在北京中南海瀛台举行会晤。散步、会见、晚宴、茶叙……不知不觉中,两国元首谈了四个多小时。有人说,开会人数越少,会议就越深入、越重要。照此思路,瀛台夜话的深入程度和重要性可见一斑。

次日,中美元首举行正式会谈,就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大大充实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当日发表的涵盖27项重要成果的清单,包括气候变化、经贸关系、信息技术、军事互信、签证互惠安排等等,让观察家们一时应接不暇。

其中,《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被视为“里程碑式”的协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也为12月举行的利马气候大会取得预期进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美两国为解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问题树立了典范,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美两国展现了世界所期待的领导力。

“积水成渊、积土成山。”作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早期收获,这些成果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持续发展。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世界对中美满怀期待。

【关键词6】应约会见

11月10日中午时分,习近平主席走出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在那里等待,两人以蓝色幕布为背景,握手合影。

在这场二十多分钟的“应约会见”中,习近平郑重指出,“历史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感情”,“日本只有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才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安倍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日本、对世界是重要机遇,日本决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本届政府将坚持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

会见是在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进行的。作为中日两国领导人两年半来的首次会晤,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朝着改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符合国际社会对中日关系的普遍期待。然而,未来中日关系能否恢复健康发展,要取决于日方能否信守承诺,切实按照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对日本,我们还要听其言,观其行。

【关键词7】自贸谈判

11月份,中国先后与全球第十四大经济体韩国和第十二大经济体澳大利亚宣布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截至年底,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达12个,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和瑞士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仍在谈判的自贸协定还有6个,涉及21个国家和地区。

加速双边自贸谈判、推动多边贸易协议、倡导统筹式而非碎片化的自由贸易整体架构,2014年,中国在贸易开放领域明显发力。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进程中,中国正积极运用国际国内两类规则,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努力实现从“旁观者、跟随者”到“参与者、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关键词8】跨国反腐

从发起全球追赃追逃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到完成10项引渡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谈判,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到主导起草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在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再到推动核准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2014年,中国反腐大步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力度空前。

据统计,截至11月,中国已对外缔结39项引渡条约和52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截至12月初,“猎狐2014”行动已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428名。

通过构建国际反腐合作网络,跨国追赃追逃的效率将大大提升,不仅有助于堵死经济犯罪分子、腐败分子的后路,更能对他们产生强大的震慑力。通过国际合作寻求全球协同,织密打击腐败的天罗地网,正成为中国反腐行动的“新常态”。

【关键词9】千里驰援

年底,两则与中国有关的国际新闻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12月5日晚,由中方独立运营管理的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正式开始收治埃博拉疑似患者;

——12月4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海水淡化处理厂发生火灾导致水荒后,中方第一时间派民航客机、军用运输机千里驰援,将一批批饮用水运抵马累,并派遣装备海水淡化设备的海军长兴岛船前往执行紧急供水任务。

紧急时刻,紧急援助,中国的救援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这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勇于担当的直观缩影。

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兼顾、弘义融利,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关键词10】文明互鉴

从首次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到同欧盟确定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从在纪念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长篇讲话,到支持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发展……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交流互鉴,在习近平主席2014年的外事活动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和而不同。”“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中国领导人利用多个国际场合倡导文明互鉴,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充分自信,也是出于对他国文明的充分尊重。针对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如何相处这个大命题,提供中国智慧,给出中国方案,既展现了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大国风范,又彰显出中国领导人关注世界前途、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