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休学创业,现实很骨感

休学创业,现实很骨感

新华网思客2014年12月16日10: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现实低于预期的时候,这种“结构性失业”就出现了,本来以为学金融可以到办公室当白领,结果却只有推销信用卡的岗位。

刘远举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并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提到大学生休学创业,一般人都会联想到乔布斯与盖茨,但他们毕竟是精英中的精英,是少数中的少数,他们的成功是基于其本身的技能、背景、社会关系等等,而不是因为“大学生创业”。在现实中,由于其自身的阅历、技能,真正有能力进行技术含量高,市场前途好的创业的大学生是少之又少的。

对于这部分人,休学的途径早已存在,即使理由不是创业,也可以其他理由休学。即使不能休学,中途辍学之后,又想重回校园,重获良好的教育乃至文凭,即便不参加高考,还有各种高大上的MBA,并不是一考定终生。所以,真正有前途、有钱途的创业,大学生要么坚持学业、创业两不误,要么为了更重要的机会而放弃学业,挡都挡不住,哪里需要鼓励呢?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要么这种政策是无用的,要么,当这种政策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候,被这种政策所鼓励的,绝大多数是那些原本前途不定,钱途暗淡,大学生本人也犹豫不定的低端、低技术含量、高风险的创业。

教育部的文件提到了开网店。对个体来说,开网店本身无可厚非,靠劳动吃饭,非常光荣,有些网店的规模与前途都非常好。不过,对于一国教育部而言,学生花了四年时间,花了几万元,最后却鼓励学生去开网店,这无论如何,不是光彩的事情。难道是因为上了大学会上网,会算账了?显然,读完大学开网店,对大多数学生而言,是低效率的。教育部的政策本质上是一种补贴,正如政府补贴在其他地方所发生的一样,补贴导致低效率结果并不奇怪。

那么,教育部搞这种“创业强刺激”是为什么呢?

当前中国经济,政府为了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对经济的减速保持克制和包容,经济速度降档已是“新常态”,GDP增速会徘徊在7.5%,甚至探低到7%左右。

据估算,过去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随着经济转型、第三产业的发展,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增强。从当前我国三次产业结构看,经过这几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占比达46.1%,已超过第二产业,这就使得社会经济吸纳就业人口的能力增强,同样的增速可带动更多的就业。目前大概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30万甚至150万人就业。

正因为如此,当前就业形势良好。2013年,我国在经济增长7.7%的情况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2014年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7%,保持较低水平。

不过,整体经济运行中就业良好并不等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良好。每年毕业季,各种大学生就业难的新闻都会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49万,再创历史新高,明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

一方面整体就业情况良好,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这类似于经济学上所谓的结构性失业。结构性失业,本是指由于经济变化,导致的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变化,而劳动力的知识、技能、观念、区域分布等不适应这种变化,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从而引发失业。不过,在中国,这种结构性失业的原因却更多的源于供方,讽刺的是,中国的教育体系正是这种结构性失业的制造者。

一方面,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变化是相对缓慢,另一方面,在扩招之下,劳动力的供给却变化激烈。最近,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对外界表示:自1981年我国学位制度建立以来,30多年间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量的50%。由此可见,大学生劳动力供应市场的变化之激烈。

遗憾的是,年轻人的学历虽然高了,但并不意味着能找到好工作。

就业市场上表面是看求职者的技能,但更实质的是看在毕业生中的排名。简单的说,本来一个学生只能上到高中,后来扩招,上了大学,而原来上大学的则上了更好的大学,上了更好大学的,则去读了研究生,学历都提高,却是同步提高,排位却没变,这就意味着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却没变,自然岗位也不会变。所以,原来那些只招高中生的,现在都招上了本科生。

但是,毕业生的预期却注定改变了。

读大学也是一种投资,一种消费,家长辛辛苦苦四年花费4万多元,甚至更多,对于农村家庭更是一笔很大的投资,学生本人,则需要学习、考试,也不轻松。经过这个过程,他们对就业的预期自然会提高。

当现实低于预期的时候,这种“结构性失业”就出现了,本来以为学金融可以到办公室当白领,结果却只有推销信用卡的岗位;本来以为学房地产策划,能更写高大上的文案,结果只有房产中介岗位。这种预期需要在现实中慢慢去磨灭,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社会就业压力不大,而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现象。人们交的是学费,首当其冲,自然要问学校,问教育部。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教育部的新政也算一种降低学生预期,导向低端创业以解决就业方法。更微妙的是,新政策鼓励创业、开网店,也就意味着创业、开网店会被计入就业率,那么,可以预计的是,在教育的这种政策与各学校的就业压力之下,很多学生就会“被创业”、“被开网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