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理财不仅是为了“从此早餐加个蛋”

理财不仅是为了“从此早餐加个蛋”

和讯理财2014年12月12日14:28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自从余额宝横空出世,小伙伴们纷纷跑到网上晒幸福,“从此早餐加个蛋”之类的调侃不绝于耳,很多人觉得一点点收益只够买个早餐的,所以急于消费,这样一来投资本金就无法增加,收益也就被限定住了,以后每天也只能买包辣条加个蛋。

自从余额宝横空出世,小伙伴们纷纷跑到网上晒幸福,“从此早餐加个蛋”之类的调侃不绝于耳,很多人觉得一点点收益只够买个早餐的,所以急于消费,这样一来投资本金就无法增加,收益也就被限定住了,以后每天也只能买包辣条加个蛋。难道我们理好财,就只为能赚那点买辣条的钱吗。当然不是,理财就是善用钱财,让个人或家庭的财务状况处于一个最佳状况,从而来满足个人或家庭各个层次,各个阶段的生活所需。

不过,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很多投资者常常会被各种高收益的投资所“迷惑”,忘记了理财的真正目的。甚至妄想一夜暴富,往往这类投资者都会血本无归。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做好理财呢?只要做好下述两点,其实做好理财并不难。

第一,克制住非理性的消费

投资者可以更为理性地看待财富积累和消费的边际效用,所谓消费的边际效用就是指,单位的消费对消费者产生的作用,比如说,小张每天中午吃两个包子就已经吃饱了,但是他今天吃了4个包子,后两个包子的价格和前两个是一样的,但是并没有为小张带来任何好处,反而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所以说后两个包子的效用低于前两个。那么,小张购买后两个包子的消费行为就是不理性的,低边际效用的,不如把买后两个包子的钱拿来投资,以便产生更多的收益。克制急于消费的欲望不是把必要的消费拿来投资,而是把可以避免的支出转化为宝贵的投资。

第二,找准投资方向,并坚持投资

如果理财的目的只是为了买辣条,那将是一件可悲的事情。有远见的投资者会在获得第一笔收益之后,放弃自己购买辣条的欲望,将其投入本金,比如投资股票,购买基金、配置年化收益率8%-13.8%的固定收益型产品,通过投资来钱生钱,用不了多久就会产生更多的收益。到时候别说辣条,连购买茶叶蛋这种奢侈品都不在话下,之后继续将收益投入本金,最终买到滑板鞋,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都指日可待。

其实,这就是复利计算的美妙之处,坚持进行投资理财,终能享受到丰厚的回报!倘若为不想理财寻找各种借口,甚至想通过理财赚大钱,妄想一夜暴富,往往这样的人也永远只会是个“穷人”。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