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经合组织发布世界腐败地图:需重新认识腐败问题

经合组织发布世界腐败地图:需重新认识腐败问题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10日11:1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报告指出,60%涉嫌海外受贿的企业都是员工超过250人的大型企业,且这些大公司的领导层对行贿普遍知情。

外媒称,腐败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恶疾。人们通常认为,腐败和行贿受贿事件在发展中国家更普遍,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近日发布的《跨国行贿报告》却指出,应该重新认识腐败问题了。该组织对1999年至2014年之间87个国家已作出判决的427起海外行贿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许多案件发生在发达国家(22%)和高度发达国家(21%)。

据欧洲新闻社12月7日报道,报告针对的研究对象是已作出判决的案件,而非全世界范围内发生过的所有腐败案件。经合组织指出,这是因为发达国家调查和侦破案件的能力较强。美国对于跨国行贿的查处力度最大,到目前为止,共处理了128起海外行贿案件。德国位居第二,共查处26起案件。韩国11起,意大利、瑞士和英国在这一时期共查处6起。

对谁行贿?

报告指出,95.1%的行贿目标是公职人员,目的是获得政府项目合同。27%的案件行贿目标是国有企业职员,其次是海关职员占11%,公共卫生部门职员占7%,防务部门职员占6%。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部长占5%。

报告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受贿者与行贿金额之间的关系。虽然国有企业职员仅占行贿对象的27%,他们收受贿赂的金额却占总受贿金额的80%。虽然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部长只占行贿对象的5%,他们受贿金额却占到了总金额的11%。

从行业分布看,有四大领域是企业海外行贿的高发区:采掘业(19%)、建筑业(15%)、交通和仓储业(15%)以及信息和通信业(10%)。

此外,60%涉嫌海外受贿的企业都是员工超过250人的大型企业,且这些大公司的领导层对行贿普遍知情。报告称,在41%的案例中,企业高管对行贿行为知情,甚至在12%的案例中,企业总裁或首席执行官是直接行贿者。

为何行贿?

一半以上的海外行贿案件其目的都是为了拿到政府项目合同,占案件总数的比例为57%;12%是为了疏通报关;6%是为了获得税收优惠待遇。  

如何侦破?

1999年以来已被判决的427起腐败案例中,31%的案件是来自行贿企业的内部自我上报的方式引起相关机构注意的,主要是通过内部审计发现企业存在行贿行为。13%的案件是由警方直接进行调查发现。跨国调查发现的行贿案例也占案件总数的13%。此外,经合组织还指出,仅5%的案件是经过媒体报道后进入司法程序的。

多少案件得到判决?

1999年以来有427起案件得到判决,此外还有390起案件正在调查中。

报告指出,近年来被判决的海外行贿案件正呈逐年增加趋势,2011年达到78例。但是从那一年开始数字有所下降,2013年仅有42例。

经合组织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非是各国缺乏查处企业海外行贿案件的意愿,而是因为行贿手段越来越高端。实际上,花在查处此类案件上的时间也在呈逐年增加趋势,从1999年只需要两年时间,到2013年需要7.3年时间。

如何惩罚?

大部分案件都通过罚款、没收财产或强制返还受贿金额的方式予以惩罚。尽管如此,罚款金额并不大,46%的案件的罚款金额仅为企业或个人从非法交易中获得好处的一半。罚款金额与通过受贿获得的好处持平或是其一倍的案件仅占案件总数的41%。

2010年,全部被查处的68起案件共处以罚金13.08亿美元。2013年共有42起案件遭查处,罚款金额为12亿美元。

反腐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