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七大威胁可能毁灭世界 霍金称机器终将取代人类

七大威胁可能毁灭世界 霍金称机器终将取代人类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10日10:1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霍金警告说,几十年后,比现在强大千万倍的计算机就会下决心篡夺其创造者的地位,相当于结束人类对地球的10万年统治。

小行星撞地球想象图(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小行星撞地球想象图(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外媒称,斯蒂芬·霍金教授近日警告说,人类或许已创造出自己的克星。这位剑桥大学物理学家声称,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发展意味着只需几十年时间,比现在强大千万倍的计算机就会下决心篡夺其创造者的地位,相当于结束人类对地球的10万年统治。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7日以《所以世界将这样结束……不是吗?》为题发表文章称,除了机器的崛起,我们还发现许多可能对我们种群、我们的文明乃至我们的星球构成威胁的因素。现在介绍其中最靠谱的七种威胁。

1.小行星撞地球

我们居住的太阳系里遍布数以十亿计的碎片,小的如同石块,大的直径能达到数百英里。众所周知,这些碎片会时不时撞击地球。

可能性:我们这辈子遭遇撞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这一天总会来临。

后果:已有至少30亿年没发生过足以毁灭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灭绝级”撞击了。但让恐龙灭绝的那种撞击足以终结人类文明,乃至人类本身。

2.人工智能

有技术专家相信,我们在短短几十年后就会迎来所谓的“奇点”。到那时,全球人工智能系统的整体网络运算能力将得到极大的、难以控制的提升,相当于一场机器智能大爆炸。届时,我们很可能已把食品配送、发电、污水与自来水处理、全球银行系统等各种关键系统的控制权拱手让出。不费一枪一弹,机器就能让我们屈服。而我们拔了插头也没用,因为供电系统归它们控制了。

可能性:虽说电脑运算能力每18个月就会翻一番,但上述前景还真是未知数。我们不知道机器会不会产生意识,会不会产生“想做”什么事情的欲望。更有怀疑论者指出,眼下最厉害的计算机还没蟑螂聪明。

后果:假如网络有了神智,想把我们扫地出门,我们可能需要为之一战。不过机器恐怕也不想毁掉这颗星球,因为它们也要在地球上过日子。

3.用基因技术制造出的瘟疫

这很可能是最恐怖的短期威胁,因为可行性非常大。埃博拉没能成为全球性疫情是因为这种疾病比较难以传播,而且它剥夺感染者行动能力和生命的速度太快了。不过,假如改变病毒结构,使它能通过空气传播,或者让感染者毫无症状地自由活动数周之久,就很可能导致千百万人死亡。

可能性:恐怕有朝一日会有人想试一试。

后果:很可能造成大灾难。即使像禽流感那样的“普通”传染病也有能力杀死数亿人。

4.核战争

这仍是最具现实性的“末日”情形。虽然有了核裁军条约,但全球现有的核弹头与核弹,从理论上讲足以把地球上每一个人杀死7次以上。即使一场小规模核战争也可能造成大面积破坏。

可能性:很高。有9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更多国家希望加入核俱乐部。

后果:即使俄罗斯与北约爆发全球核战争,也不可能把人类全部杀光,但会有数亿人遇难,而世界经济将崩溃100年。

5.粒子加速器灾难

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以前,一位名叫奥托·罗斯勒的德国科学家提起法律诉讼,认为从理论上讲,这台对撞机会意外制造出一个黑洞——随后地球将被吞没。这种说法很荒唐:大型强子对撞机制造出的撞击能量很低,远远比不上宇宙射线与地球的自然撞击。

可能性:极低。

后果:很可能是毁灭性的,但还犯不着为此取消房屋保险。

6.“上帝”来关机了

英国牛津大学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近日猜测说,我们所处的宇宙或许是外星人电脑上运行的无数“模拟”程序中的一个,大体类似于电脑游戏。倘若果真如此,我们只能期望这个虚假宇宙的背后是一群善良的智慧生物,不会在我们开始作恶的时候按下“关机键”。

可能性:根据博斯特罗姆测算,如果某些假设成立,我们这个宇宙其实是“赝品”的几率高达50%以上。

后果:如果玩家想对我们不利的话,这真是一场灾难。唯一的安慰是反正做什么都没用。

7.气候灾难

现在几乎没有任何一位严肃的科学家会质疑人类碳排放对地球气候的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显示,从目前来看,把前工业化时代以来的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是不可能的,未来气温将比现在高3到4度。这并不等同于世界末日,但人类需要动用手头的全部资源来应对如此大的变化。

可能性: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几乎肯定将继续攀升,地球气候几乎肯定将做出相应调整。

后果:有些地区会遭殃,有些地区不会受太大影响。好消息是,与前面提到的大多数灾难不同,我们眼下有机会在气候变化方面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