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财经老照片:中国银行业的“开山鼻祖” 日升昌票号

财经老照片:中国银行业的“开山鼻祖” 日升昌票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08: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说到山西,人们所想到的大多是贫瘠的土地、沉重的镢头、七沟八梁的黄土高坡。然而,民间流传的说法:山西人会理财,开钱庄、票号的有不少是山西人,却也有根有据。说出来你也许不信,被冠以中国银行业“开山鼻祖”的“日升昌票号”就诞生在这里。

说到山西,人们所想到的大多是贫瘠的土地、沉重的镢头、七沟八梁的黄土高坡。然而,民间流传的说法:山西人会理财,开钱庄、票号的有不少是山西人,却也有根有据。说出来你也许不信,被冠以中国银行业“开山鼻祖”的“日升昌票号”就诞生在这里。 

票号亦称“票庄”或“汇兑庄”,是旧中国的一种银行信用机构。山西平遥的“日升昌票号”创建于1823年(清道光三年),主要办理异地汇兑、存放款业务,它使整个国家埠际间的货币清算走向以汇兑清算为主的时代,可以说是中国近代银行的前身。 

日升昌中院西房内地窖存放银两的小金库,大金库设在何处,迄今仍是个迷。 安小虎 摄

清朝雍正年间,山西商人多在北京、天津经商,这些商人要给家中捎回银两大都通过镖局运现,运费既高又不安全。1823年(清道光三年),平遥西裕成颜料庄经理雷履泰建议财东李大全兄弟出资三十万银两,自己出资两万银两,创办日升昌票号,开办汇兑、存放款业务。 

票号举业之初,主要经营晋商和江南米帮、丝帮、盐商间的埠际汇兑。到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日升昌票号”从民间走进官场,大到国家的军饷、赋税、丁粮、厘金的融资汇拨,无所不及。日升昌年汇兑总额平均在四千万两左右,曾被御赐“汇通天下”。辛亥革命后,受外国金融势力侵入、国内银行的建立以及清政府垮台的影响,“日升昌票号”设在南方的网点受到致命的打击,从此一蹶不振,日淅衰败,1923年票号易主改组。“日升昌票号”最盛时在全国设有百余分号,它经历了清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5代皇帝和中华民国,延续整整一百年。 

日升昌票号当年用来印制汇兑票据的印版,由数块水牛角刻制而成,每块分别保存在不同的人手中,以防伪造。安小虎 摄

“日升昌票号”在经营管理中形成了一整套的制度,最为后人推崇的是实行“认票不认人。它要求专人书写汇票,其字迹要通报各分号和联号;还规定了以汉字为暗号代码,作为汇票签发的日期以及银两数目的密押以防伪造;此外,所有汇票印有“昌”字用以防伪。票号在汇兑时间、汇兑平色上的严格规定也受到客户赞誉。 

用来称银两的天平。安小虎 摄

今天,在山西平遥县明清街,“日升昌票号”旧址仍存,建筑坐南朝北,面积约1300平方米,有三进院落,前院东西两侧柜房是票号对外经营的窗口,中院东侧设帐房,是票号财会帐务汇总之地,西侧设信房,为票号的信息决策中心,中厅为票号汇兑业务的要地。后院是总经理的办公场所。整个院落建筑考究,墙高宅深。 

中国票号研究学者刘家琪先生说,“日升昌票号”曾带动了中国近代民族银行业的百年兴盛,形成北有山西“平(遥)、太(谷)、祁(县)”帮,南有浙江巨商胡雪岩阜康票号南北呼应的金融格局。日升昌的一整套规范制度,如直接及时的经营报告制度、结算分配制度和严格的用人制度在今天依然有可资借鉴之处。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