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国最养人的9个城市”榜单出炉

“中国最养人的9个城市”榜单出炉

新华网2014年12月08日16:5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日前,人民日报社旗下的《民生周刊》公布了"中国最养人的9个城市",大连、扬州、珠海等城市悉数上榜。

日前,人民日报社旗下的《民生周刊》公布了"中国最养人的9个城市",大连、扬州、珠海等城市悉数上榜。

1、青岛被誉为“琴岛”和“岛城”,具有明显的海洋性气候特点,四季分明。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山东省近300处优秀历史建筑中,青岛占131处。

2、海口地处热带滨海,热带资源呈现多样性,富于海滨自然特色风光景观。全年日照时间长,辐射能量大,年平均气温24.2℃。阳光、沙滩、海岸,九哥光想想就心驰神往了!

3、苏州古称姑苏,中国华东地区特大城市之一,素有“人间天堂”、“东方威尼斯”、“东方水城”的美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水乡的确就是养人。

4、大连位于北半球的暖温带地区,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

5、厦门属温带亚热带气候,温和多雨,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厦门全年盛产海鲜,种类繁多,有龙虾、鲍鱼、螃蟹、螺、贝类等。以厦门菜为代表之一的闽菜位列中国八大菜系,兼带台湾、潮汕风味。可谓是养人的“吃货天堂”。

6、昆明著名的“春城”,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昆明三面环山,南濒滇池,湖光山色,天然成趣。由于地处低纬高原而形成“四季如春”的气候,特别是有高原湖泊滇池在调节着温湿度,使这里空气清新、天高云淡、阳光明媚、鲜花常开。

7、扬州古称广陵,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也是第7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中国城市。全市共有6处天然养吧,空气质量上佳。

8、成都出了名的“慢生活城市”。有着大城市的一切元素,同时也拥有小村落的恬静。

9、珠海珠海生态环境优美,山水相间,陆岛相望,气候宜人,是全国唯一以整体城市景观入选“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的城市。人居环境一流。

笔者认为,“中国最养人的9个城市”榜单出炉富有意义,上榜的9个城市,风景优美,生态环境好,且还有一种慢的节奏,经济繁荣。在中国当前流行忙,流行快节奏的生活。在如此的社会环境下,“着急”是中国人的一种生活特点。此外,城市的环境恶化,雾霾侵袭人们的生活,渴望一个生态的环境,是许多市民的愿望。这9座城市,都具有“养人”的特点。“养人”主要的内蕴是以“人”为中心,重视人的生活环境,尊重人性,这种城市的理念,把“人”看作城市核心发展的力量,把人的幸福快乐看作城市的核心文化,这样的城市发展理念得民心,顺民意,察民情,懂民生的城市理念。

这个榜单,把人的“诗意栖居”放在第一位,把人生活放在第一位,把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人的人性放在第一位,城市充满了人文关怀。“养人”是一门城市管理的最高级别的“美学”。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