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 达人支招买票三“妙招”

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 达人支招买票三“妙招”

中国广播网2014年12月08日11:0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问大家做好买春运火车票的准备了吗?可能很多人会说,这也太早了。往年是早,今年却大不相同。尽管2015年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可春运购票大战已提前打响,因为,铁路客票预售期已经延长至60天。从今天起,全国将开始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问大家做好买春运火车票的准备了吗?可能很多人会说,这也太早了。往年是早,今年却大不相同。尽管2015年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可春运购票大战已提前打响,因为,铁路客票预售期已经延长至60天。从今天起,全国将开始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此外,今年铁路总公司还推出多项购票新政,比如城际动车高铁列车不再单独起售,退票、改签措施也有新的调整。这让不少等着乘火车回家过年的旅客有些不知所措?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抢票大战,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

  第一招通过网络、电话先“刷票” 、“抢票”。车票早早开售,可单位啥时候放假,定不下来,难道要眼睁睁的看着票被人抢走吗?有网络购票达人建议,只要不是“恶意”囤票,旅客可以事先抢票。预估放假的大概时间,先行购买前后两天左右的火车票,在确定行程后,及时退票,不给其他旅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除夕的前一周,也就是2月10号-18号的火车票,十分热门,大家要记得本月13号(下周六)就可以订春运高峰期2月10号的火车票了。

  温馨小提示:抢票的旅客别在网上下载各种所谓的刷票神器。只要选择真正可靠、放心的12306网站和官方手机客户端-“中国铁路”APP两个刷票软件就够用了。不仅有“自动查询”功能,还能够自动提交订单实现“抢票”,同时支持支付宝付款,5秒钟就能搞定,十分快捷方便。

  提前购票有备无患,可是也有人担心,会不会提前这么长也抢不到票呢?攻略第二招:可以买更早起售时间的车票或者是中转车票。从上周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做了调整。放票时间点从16个调整为21个,也就是从早上的8点到晚上的6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都会有不同车站的新票开始起售。城际、动车、高铁列车也是一同放票。调整了起售时间,就意味着在同一条线路上不同火车站车票的开售时间不一样,尤其是一些热门线路,旅客可以考虑寻找到各站点之间的这样一个预售时间差,查找列车的上下站,甚至是始发站的起售时间,这样就更容易买到车票了。

  安徽淮南市民刘姗姗:比方说,我想购买从合肥到北京途经淮南的高铁票,但是担心中午1点钟抢不到从淮南出发的火车票,我就12点30分提前抢从合肥出发的这个火车票。

  也就是往出发地之前、或者到达地之后买,因为始发站、终到站的车票相对来说更容易一些,这样虽然浪费一部分票钱,但总比买不到要好。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旦你的行程较远,直达车次又较少,就可以考虑中转的方式。购票达人裴济洋就给出这样的建议:

  裴济洋:比如我从北京到乌鲁木齐买不到票,那我先可以查一查,从哪儿到乌鲁木齐能买到票?比如兰州到乌鲁木齐能买到票,那好,那我先订一段兰州到乌鲁木齐;然后第二段我看看北京到兰州这一段,如果再买不着,那我再拆分一下。北京到西安不是有高铁吗?很好买票,买一张北京--西安高铁,再买一张从西安到兰州,这个路程也不是很长,买一个卧铺一晚上就到了,这样把路程分为三段在网上都可以比较容易的去实现。

  第三招:改签退票政策,高峰日倒计时15天可以再刷票。

  为了方便旅客行程的调整,今后对开车前15天当然不含15天这以上时间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对此,如果说您在第一轮抢票过程当中,没有及时刷到火车票的话,可以选择在高峰日倒计时15天的时候您再一次。

  不管用哪一招,在抢票的时候恐怕都得眼疾手快,当然更重要的是把这个手机、电脑等抢票的工具用熟练了:

  市民:现在用手机APP买票,也蛮方便的,随时随地就能刷票了。但是你得记住,就是先把常用联系人登记上去,不然会影响速度,就不一定能抢到票。我就遇到过一次,就我妈妈的票她以前没有在这边登记过,也导致了最后无法登记上去买票,结果后来还是我爸拿着他的身份证买票的那个窗口去重新用好像是验证了一下。

  由于预售期延长了,铁路部门就可以更加从容地预估客流走向,有针对性地提前投放临客列车,并加以告知。因此明年春运,临客列车将会是很大的补充。可以预见的是,明年春运的临客也不乏特快空调车、动车,也为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没抢到票的旅客也可以重点关注一下临客。

  按照这个新的退票规则,在春运期间改签过的火车票如果再退票,一律要收取20%的退票费。而如果直接退票,则实行阶梯退票制度,也就是说开车前2天以上,退票费是5%;1天到2天之间是10%;不足1天的为20%,全国通退。

  改签的政策是什么呢?就是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以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然可以改签当日的其他车次。 总之,希望大家了解铁路票务的相关政策,你也可以提前做好出行计划,顺利买到满意的车票。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