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舰载激光炮威力惊人 美上将:这种武器能扭转战局

舰载激光炮威力惊人 美上将:这种武器能扭转战局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08日09:5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大多数时候,每次测试都能按计划进行甚至表现好于计划,事实证明,这种武器对付无人机非常有效。”

美国海军装备在“庞斯”号军舰上的激光武器

美国海军装备在“庞斯”号军舰上的激光武器(美国《星条旗报》网站)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2月6日发表题为《海军为“庞斯”号军舰上激光系统的性能所鼓舞》的报道称,美国海军离给军舰装备官员们称能够精确击中空中和水面目标的激光系统又近了一步。

尽管仍处于测试阶段,但海军人员和官员们(从将激光束瞄准目标的操作人员到海军作战部长)仍为这种激光武器系统的能力感到兴奋。

这种简称LaWS的激光武器系统于今年夏季安装在编入现役已43年的“庞斯”号军舰(美国第五舰队的一个海上前进集结基地)上,以评估这种系统应对恶劣海上环境的能力。

这是一种能够瞄准空中目标和水面目标的定向能武器,其威力既能是致命的,也能是非致命的。多年来,研究人员已大大改进了这种武器的恶劣环境适应性、功率和激光束质量以及射程。

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海军上将说,这种武器能够扭转战局。

格林纳特在登上“庞斯”号、亲自看到这种激光武器后对本报记者说:“设想使用这种武器,如果威力增强一倍或两倍,那么,就是从一种近距离武器系统转换到巡航导弹式的武器系统和弹道防御型武器系统。”

“庞斯”号提供了一个测试平台,可借此了解在一个易受海上不稳定环境影响的移动平台上这种武器击中目标的情况如何。

官员们对这一系统的初步测试结果感到满意。

在安装和测试阶段身为“庞斯”号指挥官的戴尔·马克西上校说:“在大多数时候,每次测试都能按计划进行甚至表现好于计划,事实证明,这种武器对付无人机非常有效。”

这种激光武器能使传感器失效、以电子设备为目标或精确摧毁目标。官员们说,例如,要摧毁一个目标,激光武器可以瞄准其燃料箱。

负责掌管“庞斯”号上这一激光武器系统的军官凯蒂·伍达德海军中尉说:“这种系统在确定某一未经判明的目标在做什么方面性能优异。我们拥有一个很棒的光学系统。”

她说:“这种系统给了我们更多应付未经判明目标的时间。”她指的是任何可能正在从空中或水上接近本舰的物体。

克里斯托弗·卡尔斯塔德上尉负责监督这种武器在舰上的初期使用情况。

他说:“这种系统所提供的东西远非一种武器系统所及,不管是防御武器还是其他什么武器。”

这种激光系统由单人操作。

马克西说:“操作员需要一些技巧。这种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不如某些系统那么高,因为尚处研发初期。操作员使用一个类似于游戏机手柄的手控装置移动和发射激光束。”

两年前,这种激光系统曾在位于圣迭戈的导弹驱逐舰“杜威”号上进行短期测试,但“庞斯”号是第一艘武库中包括这种激光系统的部署中军舰。使用“庞斯”号上这一激光系统的海军人员要负责制定这一系统在海上的使用和维护程序。

卡尔斯塔德说,这一系统(的表现)“超出预期”。这一系统在海浪、灰尘和沙子等恶劣海上环境中发挥性能的能力减轻了在安装前存在的一些“非常深切的担忧”。

马克西说,激光系统给了“庞斯”号“一流的防御纵深”。“庞斯”号的防御武器库中有“密集阵”近防系统和25毫米机关炮系统。马克西说,激光系统并不是取代这些武器,而是一种“极佳的补充”。

官员们说,激光系统每次发射能量成本约为1美元,而使用投射武器成本高昂。然而,这一激光系统本身并不便宜,研制这一系统大约花了4000万美元。

尽管在“庞斯”号上取得了初步成功,但美国海军近期并不会大范围地在军舰上装备这种新型激光武器系统。这一系统仍处测试阶段,在“庞斯”号上的测试将持续多久尚未确定。

而且,这一激光系统及其他组成部分(发电机、冷却器和其他各种组成部分)需要很大空间。

格林纳特说:“如果能使之小型化、从而有足够空间安装,我会在每艘军舰上都安装一套激光武器系统。”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