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台媒:民歌《茉莉花》起源于明朝 本意为反腐

台媒:民歌《茉莉花》起源于明朝 本意为反腐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01日10:00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原《茉莉花》中分别提到茉莉、金银和玫瑰花。茉莉谐音“没利”,意思是说要看轻名;金银花指金银财宝;而玫瑰象征富贵。

为人熟悉的民歌《茉莉花》,原来是起源于明朝,由于明太祖朱元璋对贪腐深恶痛绝,明朝的重臣常遇春、徐达和沐英一次聚会时,便用花鼓戏的调子即兴唱起了歌谣,原曲表达了反贪之意。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28日报道,原《茉莉花》中分别提到茉莉、金银和玫瑰花,分别代表了名、利、权。茉莉谐音“没利”,意思是说要看轻名;金银花指金银财宝,但在开花时花上却带着一个钩,如果要取金银财宝就要付出代价;而玫瑰象征富贵,“有心来采”,也要小心“刺儿把手扎”。这首歌很得朱元璋的欢心,也受到同样痛恨贪官污吏的老百姓的拥护,于是就在大明帝国广泛传唱开来。

“我从未见过有人能像中国人那样唱歌,歌声充满了感情而直白。”18世纪末期,一位初至中国的英国年轻人,在他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记录下他初听到中国民歌《茉莉花》时的心情,而他正是为贺乾隆八十大寿出使中国的马嘎尔尼的私人秘书,也无意间促成了《苿莉花》与欧洲的奇缘,据音乐理论家钱仁康先生考证,《茉莉花》是“传到海外的第一首中国民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