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侍从室24小时加强警卫 日军刺杀蒋介石计划落空

侍从室24小时加强警卫 日军刺杀蒋介石计划落空

现代快报2014年11月24日10:24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沈时杰老人今年91岁,住在南京城北的一所敬老院里。在来到这里之前,他的身份是南京郊区的一位农民。再往前,他曾经担任蒋介石的侍从。抗战期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也就是在那时,他被选拔进入国民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侍从室,和其他同事一起负责蒋介石的安全警卫工作。在侍从室工作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年,却影响和改变了他的一生。近期,老先生接受现代快报发现周刊记者专访,讲述了他那段在今天看来颇为传奇的经历。

沈时杰老人今年91岁,住在南京城北的一所敬老院里。在来到这里之前,他的身份是南京郊区的一位农民。再往前,他曾经担任蒋介石的侍从。抗战期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也就是在那时,他被选拔进入国民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侍从室,和其他同事一起负责蒋介石的安全警卫工作。在侍从室工作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年,却影响和改变了他的一生。近期,老先生接受现代快报发现周刊记者专访,讲述了他那段在今天看来颇为传奇的经历。

投考黄埔军校

初试考文学和数学,复试写篇论文

沈时杰出生在安徽合肥,他的少年时代,在合肥三孝口度过,日子过得简单快乐。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他的人生就此改变。

从1937年底开始,合肥开始遭到日本军队空袭,日机时常在合肥上空盘旋。到了1938年5月中旬,合肥沦陷。由于国军仓促败退,日军一路上几乎没遇到什么抵抗便杀进合肥南大门。从睡梦中惊醒的老百姓匆匆逃命,而滞留在城中的无辜平民,尤其是青壮年,则被挨家挨户搜出,集中枪杀。

家园沦陷,15岁的沈时杰和同学们被迫离开合肥,他们一路向西南,流亡到了大别山麓的六安。在六安,流亡学生组成了流亡学校,然而,在战争年代,虽然挂名为学校,却很少上课。学生们都在找机会另谋出路,满腔热血的沈时杰,则渴望投笔从戎,为国效力。

当时,正逢黄埔军校到六安招生,沈时杰就和同学们去投军。面试官把学生们集中起来,考查大家的文化课。战争年代,很多人没有机会上学,这些学生都算是“高材生”,考查的科目是相对比较简单的文学和数学两样,不少同学顺利过关。初考通过以后,学生们被集中到了安徽阜阳,还要参加复试。复试的主要内容就是写一篇论文,通过甄别论文来判断报考者是否有资格成为黄埔学员。

沈时杰顺利通过复试,成为黄埔军校十八期的学员。他们所在的这个班,被称为驻鲁干部训练班。

李仙洲是驻鲁干部训练班主任

每周一亲自授课

驻鲁干部训练班位于阜阳城郊的吕大寨,班本部设在寨内,教室、礼堂、寝室等房舍都建在周围。沈时杰他们这一期,学员主要来自地方的学校,学员入班后,分成三个大队。这些没能好好上学的青年,在训练班学到了不少东西。课程以野战动作为主,有操场训练,也有野战训练,训练地点就在附近的小集镇及其周围。由于时隔久远,沈时杰老人已经记不清具体的课程科目,只能列举出步兵操典和野外潜伏两项。

学校的校长是蒋介石,不过,抗战期间,蒋介石长期住在重庆,学员们并不曾见过校长。他们常常见到的“大人物”是李仙洲。黄埔一期出身的李仙洲,当时是92师的师长,他还有一个身份是驻鲁干部训练班主任。沈时杰记得,每个星期一,李仙洲都会亲自来校主持开会。虽然说是开会,其实也等于给大家上课,青年投军的意义、战争的进展情况,这些内容他都会讲到。学员们从他口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培训了大约一年半时间。毕业时,沈时杰的拼刺、射击、越野等项目都名列前茅,但一心想去前线打仗的他,却被告知暂缓毕业,继续接受训练。后来,他才了解到,原来是重庆方面获得一份情报,说日军伞兵准备空降重庆行刺蒋介石,为了加强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警卫,上面决定从他们这批学员中选派一批人去重庆。经过严格筛选,沈时杰他们大约有100人被送往重庆。

“我们这100人当中,除了少数有调动,其他都做了蒋介石的侍卫,负责保卫工作。”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