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手术用上3D打印 人体关节也能“私人定制”

手术用上3D打印 人体关节也能“私人定制”

现代快报2014年11月24日10:2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人造一个关节植入身体,是目前骨科手术较为常见的治疗手段。但由于病人的体型不一样,批量生产的医疗器械往往不能满足需要。而随着3D打印技术的普及,这将不再是问题。

人造一个关节植入身体,是目前骨科手术较为常见的治疗手段。但由于病人的体型不一样,批量生产的医疗器械往往不能满足需要。而随着3D打印技术的普及,这将不再是问题。

在上周六举行的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学术论坛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现在的3D打印技术可以在一两个小时内,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私人定制”一款个性化的关节。

大到头盖骨小到戒指,都能打印

在论坛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的各种模型,大到头盖骨、脊柱,小到心脏、关节,外形逼真,材质有石膏、树脂和钛合金。

“最小能打印戒指。”生产厂家介绍,这种3D打印技术在珠宝行业非常流行,只要提供一份图纸,机器就能将金、银材料打印成想要的样子。由于做工细腻,也普遍应用于巧克力等食物的制造。在医学方面,只需提供具体部位的X光片,特定的机器就能在一两个小时内,将这个部位打印出来,外观将与实体完全相同。

可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这种技术医学临床最早应用于骨科,后来妇产科、整形科等纷纷使用,”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张绍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最大的特点在于手术极具个性化,各人的骨头生长、关节面等情况都不相同,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打造最适合患者的人造部位,而以前只是分型号。”

据了解,就在不久前,南京市第一医院为一位恶性肿瘤患者做了手术。术前,由于恶性肿瘤生长的位置特殊,周围牵扯的血管很多,仅凭X光无法估测手术风险,医院为他进行了肿瘤的3D打印。将肿瘤实体模型打印出来后,医生提前演练,确定如何动刀,确保手术时更加精准。最后,这个难度很高的手术取得了成功。

结合干细胞,将能在体外培养软骨

“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股骨末端的软骨缺损,我们通过3D打印,将缺损的这块补上去。昨天,她已经出院了。”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黎明介绍。

不过,3D打印人体“零部件”虽然方便,但目前用于人体的3D打印材料多为镍钛合金,有市民担心,毕竟不是自身长出来的,将来会不会与身体发生排斥反应?

这一疑问,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得到解决。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博士姚庆强介绍,目前“骨骼体外培养”已经进行到动物实验阶段。从兔子身上取出干细胞,放在3D打印出的支架上,在体外经过4周的培养,再接种至裸鼠皮下培养,最终可以长出所需要的软骨组织。“未来可能使用这种技术完成人体的组织缺损修复。”

姚庆强介绍,干细胞号称“万能细胞”,在一定条件的诱导下,它们可以分化成包括骨骼细胞在内的多种功能细胞,促使骨骼的生长。但这种干细胞的体外生长,需要的环境很苛刻,而通过3D打印技术做出的支架,使用某种特殊材料,不但干细胞长得好,还能向需要的形状发展。

“根据数据设定,可以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所需要的软骨形状,经过培养以后,长成的软骨大小与所需无异。”姚庆强表示,用人体自己的干细胞“养成”软骨,避免了异体接种的免疫排斥反应、携带病毒、潜在致癌可能性等缺点。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