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从普京早退谈接待

从普京早退谈接待

新华网思客2014年11月24日10:1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接待,礼也,不可不周。欧盟各头头们,难道不该学一学咱们的“有客自远方来”?

谭玉平

资深媒体人

茶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草草地跟媒体见个面,匆匆地赴机场“不辞而别”,普京的G20早退,倒也符合他不管不顾、我行我素的独立特行,但东道主们的接待未免有失大气。接待出政绩,接待出干部,古今中外皆然。来的都是客,欧盟的头头们不妨向西门庆同学取取接待之经。

西门同学是如何做接待工作的?请看《金瓶梅》第三十六回《翟谦寄书寻女子,西门庆结交蔡状元》——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这样的,这样的:京城当朝权贵蔡太师的管家翟谦,给时任清河县公安局副局长(似乎曹操同学也任过此职)的西门庆同志下了一封非常客气的督办令。

翟谦管家何许人且不用细问,反正他给西门大官人正了名,成功运作了西门庆的这顶乌纱帽,从此,西门庆就不再是潘六儿口中的“达达”,“我儿”,“贼囚根子”,而是堂堂正正的西门官人了。奇怪么?一个管家居然能行使组织部长之权?一点也不奇怪!多少地方大员进京,有几个是离了码头下了桥就奔紫金城候见的?都是由在京的“乡友”接着,奔这府那衙去了。冬天孝炭敬,夏天孝冰敬,这是常例。“提钱进部”、“跑步前进”并非今人之创举。所以,动辄被京城“翟爷”骗去几百万也是屡见不鲜的。当然失手的还是少数,大多数都象翟爷运作西门官人这样很成功的。

翟爷来信,不是圣旨,强过圣旨。所谓“公事私办,私事公办”绝对的好使。翟爷发的什么指示呢?讨小老婆!看来翟爷也真不把自己当外人,这种找内人的事,居然就托付给一个从未谋面的西门兄弟。当然也是把准了西门庆的脉:量他不敢耽误!管家咋的?能让你当官上天堂,也能让你丢脑袋下地狱!

可不,这督办令一到,西门庆就乱了方寸,京城的人不敢怠慢呀。情急之下,西门庆只能跟大老婆商量,把李大姐的绣春献出去。西门府里是没什么秘密的,西门庆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偷了谁家的女人,说过什么话,甚至使过什么器具,金莲知道,孟三姐知道,吴月娘也是一清二楚的。吴月娘平时闷在葫芦里憨得可爱,关键时刻还是很清醒的,雪夜烧香一节就导演得异常成功。吴大娘子毕竟知书达礼,西门庆跟绣春这一情事,表面上看神不知鬼不觉,但要把绣春献给京城的翟爷,吴大娘子就不能再装聋作哑了。吴大娘子骂西门庆“火燎腿行货子”,“你又收用过的”,怎么能给翟爷呢!这吴大姐毕竟有大姐大的风范,不过倒也多虑了,西门庆收用过的书童,不也献给京城来的安爷么?其实,献小老婆甚至献老婆的事,西门府里是做得出来的,韩伙计就明着献给西门庆自己的老婆王六儿。共个老婆,共个情儿之类的事,古已有之。

翟爷信中顺便提到一事,自己的主子蔡太师新认了个义子——新状元郎蔡一泉,官任秘书正职。朝廷官员太多,一般金榜题名的士子并不见得立刻就能得到官职。科举三年一届,一届选三百人,可三年没死那么多官老爷,没那么空缺的官位,怎么办?那就给个闲名份,叫“观政”,看别人主政。比观政更倒霉的还有,就象大学毕业生待就业一样,等哪个官员牺牲了再补上,叫候补。蔡状元虽然黄榜高中,而且补了实缺,无奈朝廷座位太少,皇帝赏他回家探亲。翟爷就顺便提及此事:尽管是新科状元,也不过俺主家一个义子,故翟爷把握十分到位——捎个顺水人情,蔡一泉回家探亲路过清河时,让赏口饭吃。跟蔡状元同行的安进士虽然进了士,但却只能当个工部的巡视员了,所以翟爷都不屑提及。

看似平常一句话,里面还有多少商机啊——我把新科状元介绍给你,够意思吧,我给你破好了题,看你自己做文章了,别说没给你机会。以后别总只记着京城的蔡太师,生辰纲一担一担地送,也想着点蔡太师家里的翟爷!没有我翟爷,你就送一车一车的也进不了门!别看西门庆是个粗人,也是张飞穿针——粗中有细的。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他能不抓住么?不但要把自己的小老婆送给翟爷,还把自己的基友书童同志送给了蔡状元同行的安进士,这是后话。

京官衣锦还乡,地方多少人眼巴巴地盼望着交结。所以京官出京,总是秘密地、一不小心地泄露一下自己的行踪的,还特意要提醒:就你自己知道就行了,千万不要声张出去!这蔡状元虽然是个刚出台的雏儿,却也不乏江湖的老道。这不,和西门庆的第一寒喧,就透着一股子京腔:“京城翟云峰甚是称道贤公”。开门见山,直接破题:我是京城来的,今科新状元,这个身份,你的明白?蔡太师家的翟爷,是我的兄弟,我们熟络得很哦,经常一起谈论政治局委员的人选和地方人事的安排,你的领会?要不是小翟同志反复求我,我是不会到你这清河来的,让你插了个队排领了个“专家号”,你的领情?

西门庆虽然也是初入官场,但对这些官技如淫技一般无师自通,接得滴水不漏:“啊哈,昨天云峰老弟给我发了一个微信,说了说我们哥俩的一点私事。他也顺便告诉我你们两位要来考察我们清河的新农村建设,我热烈欢迎啊!可是呢,现在刁民不好管理啊,动不动就上个网,动不动就乱发信息,这不,我忙着应付,有失远迎,抱歉啊!”

西门庆极尽奢华,曲意奉承,但毕竟还是乡下一个暴发户,露怯的事是必然的。他本意是讨好两位京城贵客,无奈原本就是一个粗人,说话基本不着调:“二位老先生仙乡尊号?”这话要是问两个盐商或者泼皮还是很有斯文的,不巧问的是今科状元郎。三年一科,仅一名状元,那可是一举成名天下知啊。怎奈西门大官人就不是读书人。既然这样,蔡状元也就不要读书人的斯文了,干脆也不绕弯子,直接开口:“这个,这个,不太好意思,我的路费不太够了,您看?”“哈哈,好说,好说,我这穷得只剩下钱了。”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刚点上状元,还是一名清寒的士子,天下也是知道的,一般接待时打发一点盘缠也是礼数,只是蔡状元心何其急也。

西门庆有的是钱,所以出点血,让他们打点秋风不算什么,难能可贵的是,西门庆把自己的书童也奉献给安进士,就有点舍出孩子硬套狼的意思了。西门庆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自己看上的女人,不管是良家的、妓院的,还是仆人的,那是一定要弄过来的。反之,自己的女人,别人是不能碰的,潘金莲就很吃了这苦头。此一时,彼一时,这次来的是京官哦。看到安进士已经在酒桌上拉着自己的基友书童同志的手,一递一口地吃酒,西门庆不但没吃醋,反而感到机不可失,极力留着他们在藏春坞(西门庆和宋惠儿等妇人偷情的地方)住下,安排着书童儿来侍候!用心何其良苦啊。

接待,礼也,不可不周。欧盟各头头们,难道不该学一学咱们的“有客自远方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