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央行房贷新政50日众生相:成交暴涨刚需淡定

央行房贷新政50日众生相:成交暴涨刚需淡定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20日16:4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11月19日,恰是“930房贷新政”出台第50日,北京住宅网签14147套(统计至11月18日)。面对央行房贷新政带来的冲击波,虽然刚需购房者表现淡定,但还是有人着慌入场,有人着慌卖房。

11月19日,恰是“930房贷新政”出台第50日,北京住宅网签14147套(统计至11月18日)。面对央行房贷新政带来的冲击波,虽然刚需购房者表现淡定,但还是有人着慌入场,有人着慌卖房。

房贷新政50日,卖房人、买房人、投资人等一线房市“当局者”,经济学家、中介机构、媒体人等房市“旁观者”,围绕着房价博弈,各有各的反应和应对。

每一个真实的网签数字背后,都有一个关于买房或卖房的故事。

如果从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的通知》算起,11月19日恰是“930房贷新政”出台50日,北京住宅网签14147套(统计至11月18日)。

“刚需”、“改善”也好,“房闹”、“房虫”也罢,抑或在买房上一掷千金的“新土豪”,“14147套”这一枯燥的网签数字背后,上演的却是令参与各方无比纠结的房贷新政50日“众生相”。

“930房贷新政”,这一曾被解读为堪比2008年救市力度最大的政策,其真实落地效果如何?新政前后百日,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改变?一线城市楼市回暖了吗?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更具说服力。

上证报记者通过持续跟踪多位刚需、投资人及业内“旁观者”,并对比房贷新政前后50日,他们买卖情绪和市场行为上发生的细微变化,试图为您揭开一线城市楼市回暖的真实图景。

房价没见涨刚需淡定细挑慢选

“淡定,淡定!”面对9月30日央行意外“放水”带来的成交量剧变,有刚需的北京罗先生在稍作消化后,再次表现出一种不紧不慢的从容心态。

让罗先生从容不迫的理由是,他最近参加的几次自住型商品房摇号,除了非常热门的百子湾项目,大多数都是以他主动放弃而告终。经过几个月的房价下跌,限价房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他最近也开始加入“淘”二手房的行列。

“准备周末见一下房主,58平方米挂165万,如果能谈到155万就出手!”经过细挑慢选,罗先生将目光锁定在京城东五环边的某小区。最近一段时间的找房看房,他发现虽然成交量反弹了不少,但房价没见涨,总有便宜的房子冒出来。

与罗先生类似,准备长期定居北京的刘先生最近也在看房。起先,他准备在大兴或通州买房,现在他发现,稍微加点钱就能撬动城六区的小户型。“看了套石景山的房子,总价不到160万,若不是户型差和不满五年,没准就要了。”

自从8月中旬买房后,程先生有空就会去旁边的区建委网签大厅看看人气。他发现,10月份网签大厅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面对上午10点半后来的客户,工作人员都会提醒:“上午人太多,下午再来吧”。

网签排队,是否真的意味着楼市回暖了?程先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距离区建委不远的区住房公积金中心,同期却只有三三两两的客户。按道理,市场回暖了,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也会明显多起来,但这一次却有所不同。

“现在买房的都是改善性和投资型客户,刚需还没有进场。”一位做房产中介朋友告诉记者,不同于2009年、2012年市场回暖后刚需入场,这一次市场回暖主要由改善性客户带起来的,全款的比例很高,刚需们并没有急于入场。

面对房贷新政和成交量暴涨的刺激,刚需们是否愿意为此卖单?或许能从10月中旬开盘的两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现场找到答案。

恒大御景湾,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项目位于东五环边,尽管创造了多项营销记录,但高达92%的弃购率还是令出乎市场意料。晚一天开盘的是位于东南六环外的原乡嘉园,弃购率更高达95%,最终仍有400多套没有卖出去。

一位排号居前且放弃购买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的购房人告诉记者,相比周边的房价并不便宜,而她并不会急于转而购买二手房,因为据她了解,明年会有更多性价比更高的项目入市。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