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资产配置良方 最穷总统不穷别人也不穷自己

资产配置良方 最穷总统不穷别人也不穷自己

和讯理财2014年11月19日15:2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最近一位“史上最穷总统”,其清廉的美誉却享誉全球。他不住官邸,没有随从,1987年的蓝色车子开了30年,几乎所有的积蓄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先不要急着把钱都捐掉,先“让钱再飞一会儿”。

最近一位“史上最穷总统”——乌拉圭总统最近爆红网络,穆希卡虽然确定将会下台,但是其清廉的美誉却享誉全球。他不住官邸,没有随从,1987年的蓝色车子开了30年,几乎所有的积蓄都捐给了慈善机构。现在,他名下资产除了这辆蓝色汽车,还有一间破烂农舍,为了慈善非得要穷自己吗?无独有偶,中国也曾有过歌手把所有收入全部捐作慈善的,自己癌症晚期没钱治疗,最终死的时候也没留给妻子女儿什么。只要合理理财,慈善和自己美好的生活可以两全。

一、先不要急着把钱都捐掉,先“让钱再飞一会儿”

比如,可以预见总统先生马上就要有一笔100万美元的巨款要到账了。总统先生已经表态要马上捐掉。其实不必,总统先生总是一有钱马上就捐钱的行为既使自己一贫如洗,也让捐出去的钱就如泼出去的水,不痛不痒。分散的投资是很难成大事的。建议购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如果在中国,100万美元,比如结合海外的大额保单、国内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在资产配置全球化的概念下,走稳健型的投资风格,一年后收益率可以在15%左右。

二、将赚到的钱分类

比如自己用的、现在马上就可以捐的、攒一阵子再捐的。这样的作用相当于记账,让自己对自己的财富去处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的目的不是“捐了多少钱”、“坚持捐了多少年”而是“达成了多少目的”,既然有慈善的心,就要活得久一点,让自己吃得饱一点,自己都规划不好如何普渡别人?

三、必要的钱要花的不可以省

总统的时间要用在刀刃上,所以雇个随从人员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避免自己不必要的劳动,省下自己必须省的时间处理其它事情,包括打理自己的财务。

四、规划好自己的子女

培养一个好的孩子就是在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是最大的慈善举动!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保险、教育规划都不可以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是这个道理。至少要保证孩子的正常成长。

五、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比如投资60%左右的资金购买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稳重求进,完全可以改善整个收益状况。

六、建立属于自己的慈善基金

一方面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所用款项的去向,方便管理,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就业。授之予鱼不如授之予渔,做慈善也要有方式,慈善基金经营得好,利在千秋,就像诺贝尔奖,这样的影响才是真正深远的。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