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艺术借助互联网颠覆传统 外媒:光碟正迎来复兴

艺术借助互联网颠覆传统 外媒:光碟正迎来复兴

参考消息网2014年11月19日10:1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无论将产生什么样的无法预言的新技术,人们都可以大胆地讲,艺术家一定会站在最前沿。

外媒称,人们曾在2004年做出这样的预测:高速信息网络的普及将带来一个富有创造力时代,人们将利用互联网进行合作,利用数字图书馆来创作更多音乐、艺术品和文学作品。大量独立制作的原创作品将在网络上免费传播,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11月14日报道,当初参与“皮尤互联网项目”调查的专家当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认同上述预测,有18%的人提出异议。专家们预测了到2014年时最容易受到互联网影响的各种事项,“音乐/文学/戏剧/电影/艺术”一项排在第六位,其前面是排在第五位的“政治与政府”,后面是位列第七的“国际关系”。事实上,艺术的排名应该更加靠前。

要知道,进行上述预测时,YouTube网站还没诞生呢。YouTube创立于2005年,在2006年被谷歌公司收购。有了这个视频交流网站,再加上质量越来越高的手机摄像头,于是每个人都成了艺术家,或者说至少意味着每个人都能成为“15分钟名人”,当然这还取决于你是否将这看成是艺术。一些音乐网站则推动了新音乐的发掘。为了听一支新乐团的歌曲,你不再需要辛辛苦苦跑去唱片店,因为只需敲击键盘,你就能找到每个乐团录制过的几乎每首歌。

艺术家把互联网和越来越尖端的技术当成创造新艺术形式的工具。在2012年美国科切拉音乐节上,歌迷们意外见到了已故说唱巨星图帕克·沙库尔,通过逼真的全息投影他得以和另一位说唱巨星同台演出。

众包的方式使千千万万的人得以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来,即使他们自己并不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无数影迷通力合作,对《星球大战》进行了再创作,推出了《星球大战未删剪版》,最终赢得美国电视最高奖“艾美奖”。

音乐家卡伊·里德尔说:“互联网的功能是真正培育出了两地之间的跨地域创造力。”

与电视和电话不同,互联网使人们可以同时实现视觉和听觉合作,这样的合作既可以实时进行,也可以暂时中断、随后继续。对于那些想要实现跨时区合作的艺术家来说,这点非常重要。

报道称,面对艺术大爆炸,有些人感到应接不暇,转而寻找更加单一的体验模式,而不是忙于浏览网络图片、观看没完没了的网络视频或者收听网络广播。过多的诱惑或许正是人们重新青睐实体光碟的原因之一,光碟正迎来复兴。

无论将产生什么样的无法预言的新技术,人们都可以大胆地讲,艺术家一定会站在最前沿。

到2025年,千兆以太网的普及将使艺术家和准艺术家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与卫生和教育事业一样,艺术同样将受益于良好的视频体验,那种实时的、无缓冲的互动会让你觉得网络那头的人仿佛和你待在同一个房间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