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迷恋权术者必毁于权术

迷恋权术者必毁于权术

新华网思客2014年11月18日10:55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上级对下属心理活动的琢磨,堪称一场心理战。他们对自己的一举一动乃至一句话,都有精明的分析,都在考虑下属会产生哪些反应。

任大刚  媒体人

几年前有个说法,叫做:“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

上级监督为何“太远”?静态地看,对精力有限的上级来说,要实现对众多下属的有效监管,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根本办不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实际工作者和管理学家可谓殚精竭虑,管理学也因之成了今天的“显学”。

人们发明出法律、规章、绩效考核等方式,助力上级监督下级,但如果这些东西并没有成为上下的信仰,那么再完备的法律规章和绩效考核也不过是玩物而已,上级要监督下级,只得靠玩弄权术。韩非子讲的三个小故事,足以说明他是精通玩弄权术以驾驭下属的专家。

第一个故事是,庞敬是个县令,他派遣“市者”(市场管理人员)去市场,同时又让人把“公大夫”(高级市场管理人员)召回来。公大夫站在那里,但庞敬却没有跟他说什么话,过了一会儿便挥手让他走了。市者眼瞅着县令见公大夫不见自己,便以为县令对自己起了疑心,因此再也不敢作奸犯科。

第二个故事是,东周君故意把玉簪藏起来,然后让宫里的侍者们去寻找,三天都没有找到。东周君亲自派人去找,结果一天就找到了。东周君叹息说:“你们这些蠢货都不会做事,三天找不到一根玉簪;我派人去找,一天就找到了。”那些侍者感到震恐不已,以为东周君真是天纵英明啊。

第三个故事是,商太宰派年轻的侍者到市场上看看,回来便问:“你在市场上看到了什么?”侍者回答说:“没看到什么。”太宰再问:“究竟看到了什么?”侍者想了半天才回答道:“市场南门外牛车很多,仅能勉强通过。”太宰告诫他说:“不准跟别人说我问过你这些话。”转过头太宰召见市场管理人员,骂道:“市场门外为什么有那么多牛屎?”市场管理人员很诧异太宰这么快就知道市场的情况了,于是小心谨慎地对待职守。

这三个故事很值得玩味。

其中第一和第三个故事都涉及市场管理,这大概也说明,基层行政人员的腐败行为,往往针对民众,因为他们手上拥有“管理”民众财物之权,有趁机揩油的机会。撇开历史因素,治理这种腐败有两种方式,一是民众有监督举报之权,另一个是削减和约束管理人员的权力。但是对庞敬和商太宰们来说,这是不可能的,民众手上的权利增加一分,他们及其市场管理人员手上的权力和获利就减少一分。

第二和第三个故事的共同点,是上级在下级面前挖空心思地神化自己,自戴光环,以此形成对下属的威慑,使之不敢欺瞒。这种方式是否有效,因人而异。对善使权术的上级来说可能管用,可遇到昏庸的上级,免不了成为下属愚弄的对象。代际更替之下,其结局往往是人亡政息。

三个故事的共同之处在于,上级对下属心理活动的琢磨,堪称一场心理战。他们对自己的一举一动乃至一句话,都有精明的分析,都在考虑下属会产生哪些反应。今天很多人说中国古人在佛教传入之前不注重心理分析,但从这三个故事来看,这种结论恐怕是要修正的,在理论层面,固然没有那么多的成就,在实践层面,包括韩非子在内,高手实在太多了。

这三个故事,看似精彩绝伦,足可让人为聪明绝顶的上级拍案叫绝,不过稍加分析,这些聪明伎俩都称不上大智慧,都没有从本质上解决如何长久地监督下属的问题。根本上,这也是那些迷恋权术者最后必定毁于权术的重要原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