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美刊:与物理学无关 《星际穿越》经不起推敲

美刊:与物理学无关 《星际穿越》经不起推敲

参考消息网2014年11月17日09:04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理论物理学家会提出有待检验的预言和理论。他们依靠的是数学,以其他物理学家创造的模型为基础,以期更全面地了解物理世界。

005

 电影《星际穿越》剧照

美刊称,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11月12日发表李·比林斯的文章《<星际穿越>关于星际旅行的谬误》称,影片自相矛盾地把星际旅行描绘成一种既易如反掌却又极其困难的活动。

文章称,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片《星际穿越》讲述不久的将来宇航员们离开垂死的地球前往土星,然后再通过虫洞前往另一个银河系的故事。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寻找另一个可以作为人类家园的星球。

尽管制片方大肆宣扬影片严格遵从事实——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基普·索恩亲自操刀撰写剧本初稿并担任影片的顾问兼制片人,但《星际穿越》中的某些科学知识仍然贻笑大方。

有关这部影片在科学上的错误,人们已经写了很多评论,这些评论指出了作为影片关键情节依据的天体物理学、行星科学及轨道力学知识中的根本性谬误。这种失误几乎存在于迄今为止被搬上大银幕的任何一部太空影片中,那就是影片自相矛盾地把星际旅行描绘成一种既易如反掌却又极其困难的活动。

这种自相矛盾来自影片的中心情节设计:虫洞。这是一条穿越时空的隧道,穿过它便能实现遥远地点之间几乎即时到达的旅行。爱因斯坦和他的合作者内森·罗森最早在1935年普及了这一概念,从那之后,虫洞在科幻领域得到了最大的曝光率,因为它们从理论上提供了一种使故事中脆弱的角色以超光速穿梭于宇宙各个角落的方式。譬如,把其中一端设在土星轨道,另一端设在仙女座星系的中心,而一位像马修·麦康纳那样的尖下巴男主角可以在片刻之间完成即便是宇宙中速度最快的光也要耗时超过500万年才能走完往返的星系穿越。这是影片中轻松、引人入胜而又强加于人的部分。

而困难的部分在于:除了纯属理论推测的方程之外,并不存在任何有关虫洞真实存在的证据,更谈不上我们可以操控或穿越这些虫洞了。根据索恩和其他物理学家的理论研究,制造一条可以实用的具有足够稳定度的虫洞需要另一种完全属于假想的东西——奇异物质——的存在以及对它的操控,而我们几乎没有奇异物质实际存在的证据。奇异物质是指具有负质量和负能量的物质。于是乎,要想前往恒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依赖于两种——而不只是一种——虚无缥缈的存在。我们不知道如何制造或操纵这两种东西,而它们实际上也许只是数学妄想而已。其他所有关于比光速更快的旅行设想——翘曲驱动、超空间跃迁等——也都有着类似的挑战现实的要求。

当然,虫洞看起来十分诱人,因为标准的老式星际旅行绝非郊游。把我们的星际飞船加快到1/10光速所耗费的能量就需要今天全美国的电厂开足马力工作大约200年。虽然如此,利用核脉冲推进或激光动力光帆之类的概念,是可以获得可能达到此类速度极限的飞船设计的:这些设计并不要求异乎寻常的物理学理论。

当然,还存在其他不那么依靠速度的前往恒星的途径。人们可以想像,在遥远的未来,人类和机器可以搭乘彗星进入宇宙最后的疆域,他们从黑夜海洋中的一个绿洲前往另一个绿洲,耗费数代人的时间,但最终能够到达某个沐浴在另一个太阳之下的新世界。此类假想带给我们的挑战是艰巨的,但它们仍然完全处于现实的范畴之内,它们更多地与社会组织、资源分配、经济刺激及长期计划——而不是理论物理学的极端学说——有关。它们暗示,对于某个至多比我们稍微先进些的文明来说,进行星际航行的难度也许不过像是让古埃及人建造大金字塔一样。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