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国能否教全世界在“光棍节”购物?

中国能否教全世界在“光棍节”购物?

参考消息网2014年11月14日08:3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非常想让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加入“光棍节”购物狂欢。阿里巴巴说:“我们试图创造一个真正的全球购物节。”

1415886072335

11月11日,工作人员在宁夏银川申通快递公司分拣中心分拣快件。当日,国内多家电子商务网站集中开展“双十一”促销活动,网购狂欢袭来让物流快递业务量猛增。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外媒称,在那些24小时内购买了价值93亿美元的打折手机、冰箱、羽绒服、夹克衫、坚果、神户牛肉、纸尿裤、洗衣粉甚至桑蚕的中国人中,很多人并非“光棍”。20来岁的单身者白天婷(音)说:“这一天已跟单身者没有任何关系,仅仅是一个购物节。”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11月12日报道称,这还是委婉的说法。它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网上购物节,其规模大大超过美国“网络星期一”。

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要感谢这一天。虽然中国的网购者可能比美国总人口还多,但阿里巴巴非常想让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加入“光棍节”购物狂欢。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说:“我们试图创造一个真正的全球购物节。”

“光棍节”购物狂欢可能来到美国吗?美国营销咨询机构连通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3500名美国网购者中,63%的人表示,对阿里巴巴不了解。曾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资深副院长的约翰·奎尔奇说:“无论在中国有多火,它在美国还不太知名。”

今年,217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参与了“光棍节”购物狂欢。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网购平台今年首次参与促销。但中国境外的销售额可能并不大。阿里巴巴集团一位人士说:“数额可能不大,因为我们正处于起步阶段。”阿里巴巴计划尽快实现国际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今年该集团做国际化、平台化和无线化,都是为今后几年做准备。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在中国最大的网上购物节当天,韩国化妆品销售火爆。

报道称,这都得益于韩国化妆品企业针对喜欢其产品的中国人,在“光棍节”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LG生活健康早就让欧蕙、秀丽韩、Beyond等6个品牌500多种产品进驻了阿里巴巴旗下的网上购物中心,并从上月开始进行“光棍节”预售,快速展开了行动。

其中一款产品仅预售10天,备货量5000套就被抢购一空。

报道称,迅速构建了直购平台的各家企业也尝到了甜头。据悉,与2013年10月开设了中文网站的G-mart、Interpark等合作,提供国家间结算服务的KG Inicis在此次“光棍节”期间订单猛增,获得了相当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