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全面揭秘中国版《跑男》幕后的故事

全面揭秘中国版《跑男》幕后的故事

腾讯2014年11月13日10:55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以“联合研发”身份引进版权的《奔跑把兄弟》,标志着版权引进模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观众,我们什么时候能拿出真正的原创节目,来满足电视机前观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呢?

敦煌月牙泉畔,邓超正头顶着一对米老鼠耳上蹿下跳,在他身旁的Angelababy和两位神秘女嘉宾正拿着两米多长的大锤轮番敲打他;不远处,做同样打扮的李晨和陈赫也遭受着如此待遇,还时不时地发出阵阵惨叫……这可不是在拍某个恐怖片,而是明星户外真人秀《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最新一集的拍摄片场。

《跑男》一亮相就凭借豪华的明星阵容和大尺度的虐星游戏一炮而红,首集收视虽位居第二,但各种热烈讨论却大规模铺上了朋友圈和微博。从未见过明星被如此蹂躏的观众们惊掉了下巴:“这些都是真的吗?是在演戏吧?”“得付他们多少钱才能愿意遭这罪啊?!”“玩这么大明星受伤了怎么办啊?”……腾讯娱乐记者带着群众们的一连串问题奔赴节目录制现场,专访节目制片人俞杭英、节目嘉宾Angelababy和陈赫等,独家揭秘《跑男》的幕后制作故事。

节目这么虐人,是怎样搞定这么多明星的?

邓超领衔,Angelababy、王宝强、李晨、郑恺、王祖蓝、陈赫,各个都是不便宜的明星,再加上每集参与客串的嘉宾,一口气看到这么多明星呲牙咧嘴素颜落水,不少观众大呼过瘾。这样的明星阵容在国内综艺节目中的确少见,《跑男》的节目组到底是如何办到的呢?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得来了解一下《跑男》的历史。

喂!这可是成龙大哥都上过的节目好嘛

2010年,原版《跑男》——《Running man》(以下简称RM)在韩国开播,第一年就霸占了同时段收视冠军,当年收视率平均过10%,2012年最高峰达到24.3%,成为韩国的现象级综艺节目。韩国国内,几乎所有成名的艺人都上过《跑男》:Super Junior、东方神起、Bigbang、金贤重、se7en、车太贤、李孝利、金秀贤等无一例外。就连成龙大哥当年为了宣传《十二生肖》,也曾上过《跑男》跟韩国明星一起玩游戏。

通过互联网,RM在中国早已拥有大批固定粉丝,该节目的百度贴吧粉丝近60万,帖数超过700万。在挑剔的豆瓣上,这个节目的打分高达9.7;在民间的受欢迎度仅次于《中国好声音》及《快乐大本营》。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Angelababy在接到中国版《跑男》邀请时,几乎没什么犹豫,“因为,我就是《Running man》的忠实观众,自己看的时候就经常幻想如果参加这个节目会怎么表现”。

下战书:邓超,你敢来吗?

亮相《我是歌手》,邓超就展露了综艺潜质。Angelababy的邀请过程比较顺利,但搞定邓超就费了节目组一点脑筋。制片人俞杭英认定,邓超会成为节目的灵魂人物,尽管当时邓超执导并主演的《分手大师》还未上映,但俞杭英还是通过邓超在其他节目和电影电视剧上的表现看到了他的综艺潜质。只要搞定邓超,她就觉得心中有底了。

于是俞杭英向邓超下了战书:“我们做了一个PPT,把具体的节目介绍写在上面,最后写上‘新一代的亚洲综艺主持天王’、‘从影视大咖转型综艺大咖’、‘你敢来吗?’”俞杭英说,后来邓超告诉她,自己就是被这样一份特殊的邀请吸引了。

在人选这件事上,节目组先后考虑过上百位明星,基本上把国内有娱乐精神且有可能参加这档节目的一线艺人都筛选了一遍。除了用“下战书”方式搞定的邓超,其余6人都是俞杭英亲自飞到他们的所在地进行面谈,每个人至少谈两次,通过播视频和不断解说打消他们的种种疑虑。

片酬肯定最高,排档期就花了两个月

集齐七位大咖,就能召唤神龙?

大咖来了,问题也来了。这些人档期都很紧张,想要把他们安排在同一天到同一个地方录节目,是个非常浩大繁杂的工程,节目组光安排档期就花了两个月。“但也没办法保证百无一失,最新一集在敦煌的录制,王祖蓝就因为不可抗拒的原因无法到场,节目组只好另找明星顶上。”

第一次公布《跑男》的明星阵容后,不仅是观众,包括业内人士都有不小的震动,因为这个阵容实在太强大了。尤其是这种比较苦还要出丑的节目,几个人的片酬肯定是个天文数字。对此,俞杭英不愿透露具体片酬数字,但她表示,“他们每个人的身价都摆在那,我可以说,这是同类节目中最高的。但明星们也没有因为它比其他节目的强度高很多倍就多要几倍价,所以是合理的。”

起初明星有顾虑,录起来却蛮拼的

《跑男》的魅力在哪里,从播出的两集节目就可以看出端倪,节目为“虐”明星无所不用其极。Angelababy躺地打滚、王祖蓝被人肉折叠,明星们真的不介意自己最丑的一面曝光人前吗?制片人俞杭英非常理解观众的疑虑:“说实话,一开始我们也没底,但还是希望从这个节目开始,能创造一种明星敢于放下架子,用真实的自我去挑战、去释放的娱乐精神。”

当然,在录制之初明星们也有各自的担忧,对此节目组只能采用先礼后兵的方式,即先保证会遵守合约和保护艺人,再摆明节目的要求和准则。如果艺人想提前看片,节目组只能“Say no”。为了拍摄效果,节目组不允许经纪人在场,也从来不会提前把脚本给到艺人,所以艺人在录节目时始终是上午不知道下午录什么,今天不知明天拍什么。

这样录了几集后,最让节目组意外的是Angelababy,平时女神范儿十足的她,生活中竟是个女汉子,玩起游戏也是百无禁忌。第二集节目中的“撕名牌”环节,她竟然直接躺在水泥地上和国家跆拳道冠军张蓝心“扭打”起来,最终还逆袭取胜。Angelababy告诉记者:“我本身性格就像男人,没什么放不开的。”

同样用生命在录节目的还有陈赫,因为在第一集节目的“背大妈”环节中用力太猛使得腰部旧病复发,他只能卧床休息,无奈缺席第二集。他向记者透露:“还有很多遭罪的镜头没被剪入正片呢。在最开始拍摄时,大家还会在录制间歇补个妆,到了后来,大家见化妆师过来就赶紧招手‘别别别’往下录吧。一是觉得游戏真好玩,二是不想耽误录制时间。”

环节这么疯狂,真的没有生命危险吗?

10月15日,腾讯娱乐记者受邀前往敦煌,现场探班《跑男》最新一期的拍摄。15点抵达时,明星们正在录制第二个环节——打地鼠,玩得不亦乐乎,还不时为游戏如何顺利进行出谋划策。而导演组一边按照台本进行紧张的拍摄,一边还要应付明星们天马行空的意见,忙得顾不上休息。直至当晚21点记者离开时,最后一个“撕名牌”的环节还未开始录制,据了解,当天的拍摄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才全部结束。

后两天的录制更耗时间,敦煌第三天从早上8点到次日凌晨1点,加上准备时间,工作时长达17小时。俞杭英说,这并不是最长的,在杭州录首集的时候,艺人在场时间超过19个小时,更不用说工作人员了。当天拍摄结束后,服化道团队要负责清场,摄像要花大量时间导素材,加上第二天要转场乌镇,工作人员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俞杭英笑称:“《跑男》的艺人是拿生命在娱乐,我们是拿生命在做节目。”

40多名摄像,提前一个月练长跑

除了时长,拍摄这样一档跑个不停的户外节目,对摄像的挑战极大。不仅要紧跟着不停奔跑的艺人,还得扛着十几公斤的摄像机。记者在拍摄现场看到布景台旁边密密麻麻地排列着超过二十部摄像机,外加数部活动机器。这些活动机器的使命就是捕捉到某个特定明星的一举一动。节目组透露,《跑男》每次拍3天录2集节目,都会出动40多名摄像、上百个机位进行拍摄,产出300多个小时的素材,通过20名剪辑师,用20天到一个月的时间剪成一集正片。

俞杭英说:“十几个小时running不停,一对一跟拍,就跟打野战一样,体力要非常好才行。所以我们在开录之前,所有工作人员都开玩笑说要军训一个月,大家私下其实也在锻炼,很多人跑步,做各种准备。”但即便做足准备,现场还是会发生摄像、导演跟不上艺人的状况,掉了链子怎么办?没办法,绝对没有再拍一次的机会。俞杭英说:“韩版中也有这个情况。跟不上,他(艺人)就拿着DV自己拍自己。”

每秒每个环节都要精确计算

像《跑男》这样“高速运动”的节目,不仅考验摄像,节目组也得提前做好不少准备。俞杭英透露,第一集正式录制前,节目组进行了一遍完整试录:“不是简单的走位,而是完全按照实拍的标准操作。500多号人,整整录了一天,还找了节目组里几个镜头感不错的工作人员做明星的替身。”

限时90秒,是节目组试验多遍后计算出的

限时90秒,是节目组试验多遍后计算出的特别是每个游戏环节的规则,节目组设定方案后都要亲身试验无数遍。比如要在田野里举行抓泥鳅比赛,节目组就亲自上阵一条一条抓,来计算抓一条泥鳅的极限时长。‘指压板’环节也一样,为什么要求90秒内完成而不是80秒?因为90秒是工作人员经过无数次试验得到的最接近极限的成绩。包括第一集的‘飞椅’环节,深度多少不会疼,水压多少不会太高,这些都需要无数次亲身体验和精确计算。对节目组来说,这个节目不仅是体力活,也是个非常需要细心和耐心的精细活。“这个节目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在我们一遍遍的试验中暴露出来然后改正的。”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