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李稻葵:百姓投资兴奋点从房地产转向了金融

李稻葵:百姓投资兴奋点从房地产转向了金融

新华网思客2014年10月31日12:48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金融正在酝酿巨大变化,我呼吁大家不仅要关注,而且各行各业的大佬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在这一轮金融聚变中心应该有所作为。房地产此时此刻的敏感度、影响力比3、4年前增长速度比较高的时代更大。

金融正在酝酿巨大变化,我呼吁大家不仅要关注,而且各行各业的大佬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在这一轮金融聚变中心应该有所作为。

10月28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第五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我在本次峰会上就宏观经济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房地产此时此刻的敏感度、影响力比3、4年前增长速度比较高的时代更大。主持人提出了明年货币环境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视角打开一点,不能就变量谈变量。今天主要交流两个方面的想法:

一、整体增长态势。当前中国经济以及未来一两年到底处在什么样的增长环境和增长区间,这个问题如果搞不清楚,就无法预判政策变化以及金融影响。

二、未来若干年金融会对经济尤其是房地产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先来说第一个问题,经济增长态势。现在基本上呈两派观点:

一派观点在我看来比较占主流的,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下台阶,从过去两位数增长逐步往下走,有人讲不出两三年中国经济可能会步入到6时代,从7%降到6%,这一派人的主要论据是供给方。就是他们看到中国经济的人口在逐步的老龄化,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在逐步的减少,新加入劳动大军的劳动力的人数在逐步减少。有人甚至讲,再过一两年中国劳动大军的总数将达到峰值,主要从供给方,从生产方谈这个话题。  

另外跟这个相关的另一个论据是中国经济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因此我们跟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因此我们生产效率的空间在压缩。我不同意这一派观点,尽管这派观点占主流。我的观点属于第二类,可能是少数派。

第二派观点,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的下滑,主要是短期的周期性的或者是结构性的。如果大家在经济调整中做对事情,包括金融,中国经济有可能走出一条U型曲线,现在开始到未来两三年增长速度有所下降,甚至低7时代。如果调整到位会往回走,回到中期甚至高期时代,甚至略微超过8%。

我的理由,首先要看到中国经济目前人均的发展水平仍然是非常之低,我们现在是美国人均GDP的20%,这20%是经过汇率调整的,我用的是人民币的购买力评价,而不是市场汇率。如果是市场汇率那是15%以下。就是按照购买力评价,抬高了我们的汇率之后我们的人均水平只有美国的20%。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的储蓄率仍然是非常高的。我们应该跟谁比?应该跟储蓄率非常高的、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国家和地区比:如韩国、日本、台湾地区的30年前、40年前的水平。那些国家处在这个阶段,储蓄率比较高,同时人均水平比较低,他们还有10年的8%以上的增长空间可以挖掘。

这一轮的经济的增速下滑原因何在?既然根据刚才我的第一个理由,不是增长潜力下滑,而是短期的周期性的结构型因素带来的。那么是哪些结构型因素?这里面主要是两个因素,一小一大。

小的因素是国际环境。国际环境由于这几年整体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降到了4%左右,甚至发达国家更低一点。所以整体上讲对中国经济从出口拉动力是大幅度下降,再加上我们的经济体到今年年末将达到10万亿美元的大型规模,我们5年前才5万亿美元,由于汇率变化、通胀和增长速度这三个因素叠加,使得现在是十万亿美元。一个十万亿美元的经济体,相当于美国GDP的65%到70%,靠出口拉动的动力越来越小了。就好像我们是一部汽车,汽车的增重量不断上升,发动机却没有增加马力。这个因素对中国经济略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从贸易顺差来讲,今年仍然能够达到2.7%左右,就是纯粹靠外贸拉动中国经济的部分,2007年是8.8%。

大的因素主要是房地产的调整。房地产调整对中国经济的下滑所起的作用非常明显。我个人算过一个数字,假如今年从1月份到9月份,房地产投资开发力度增长速度不是12%,这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房地产的投资增速不是12%,而是跟整个固定资产的增速是持平的,是16%。那么我们的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从1季度到3季度累计就会上涨0.3%,就从现在的7.4%上升到7.7%。0.3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小,可是在今天大家神经高度紧张,对每一个0.1个百分点都高度关注的时代下,0.3的心理落差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的基本观点是房地产这一轮的调整直接影响着我们的GDP的宏观增长。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