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跨境汇款又添新渠道 哪种省钱又省心?

跨境汇款又添新渠道 哪种省钱又省心?

现代快报2014年10月29日14:3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出国留学、出境旅游等都要面临跨境汇款的问题。除了传统的银行国际电汇方式外,个人网上银行跨境汇款方式也越来越受欢迎。近日,有银行推24小时手机跨境汇款业务,跨境汇款又添新渠道,哪种省钱又省心?

出国留学、出境旅游等都要面临跨境汇款的问题。除了传统的银行国际电汇方式外,个人网上银行跨境汇款方式也越来越受欢迎。最近,更有银行将跨境汇款业务直接搬到了手机客户端上,用户通过手机就能24小时办理跨境汇款业务。而上述各种跨境汇款方式在收费、到账速度及便捷性上各有千秋,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

手机跨境汇款:可24小时办业务

去银行柜面办理跨境汇款业务,最头疼的就是遇到排长队等候的情况。而手机跨境汇款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24小时随时随地办理业务,既不用排队等候,也不用担心银行网点关门。

近日,上海银行国际汇款业务正式进驻支付宝钱包,通过其“国际汇款”服务窗和应用,支付宝实名用户可以手机办理跨境汇款。

用户只要下载并登录最新版支付宝钱包,于首页选择“国际汇款”应用或者于服务窗关注“国际汇款”服务窗,即可使用由上海银行提供的国际汇款服务。汇款时,用户只要填好收款人姓名、国家、银行账号、币种、金额等必要信息,并用人民币完成支付后,就可以实现境外汇款办理,上海银行会快速完成后续货币兑换汇款操作。通常情况下,3-5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账。而汇款用途选项上主要包括出国留学、父母赡养费、购物、度假、劳务费等。

网友“chaplinlong”就在网上分享了使用立即汇款功能进行跨境汇款的经历。该网友给香港的一位朋友汇了1万港元,手续费共70元。据悉,该手机跨境汇款业务的手续费为“汇款金额×费率+电报费60元。”汇款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下,费率为0.06%,最低收费70元,最高收费120元;10万元以上(含10万),费率为0.08%,最低收费140元,最高收费260元。另外,上海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不包括境外银行收取的费用,所以收款人收到的金额可能少于汇款人汇出的金额,如果收款银行退回汇款,收取的手续费将不退还。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银行将国际汇款业务搬到手机端,将受益于支付宝庞大的用户群,该业务也将迎来较大增长。但对于该业务上线后的具体用户数据,相关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

电汇汇款:手续费最低限额有优势

上述手机跨境汇款方式最大的优势是可以24小时办理业务,并且不用到银行柜面。从收费情况来看,虽然手续费费率及电报费较银行电汇业务收费普遍较低,但最低收费额度较高。昨日,记者走访了南京新街口地区的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各家银行国际电汇业务手续费费率大都为汇款金额的“千分之一”,电讯费低的为80元,高的则为150元。

但在手续费最低限额上,银行电汇业务收费则比较低,多为20元和50元。而上海银行在支付宝钱包上推出的国际汇款业务手续费最低限额划70元和140元两档,费用相对较高。

“到银行柜面办理跨境汇款业务也比较方便,关键是更安全吧。”此前曾到国外留学的小杨告诉记者,父母给自己汇学费都通过银行柜面电汇业务办理。小杨表示,如果不用排队等候,填写表格等材料很方便,快的话几分钟就能搞定。最重要的是,父母还是更愿意到银行柜面办理汇款业务。另外,上述支付宝钱包的国际汇款业务目前支持美元欧元日元等九大币种的汇款。但国际电汇业务支持的外币币种则更多。

由于电汇方式资金安全,到账时间一般为3个工作日左右,如果资金不急着用可以考虑这一方式。

速汇业务:到账速度快费用较高

为了解决传统电汇到账时间较慢的问题,近年来多家银行与国际速汇巨头合作开展速汇业务。西联汇款、速汇通成为国内最主要的境外汇款方式,多家银行都有此项服务。速汇业务是单向收费,汇款手续费由发汇人支付,通知收款人有关发汇人姓名、汇款金额、汇款监控号码及发出汇款的国家。收汇人在当地就近网点凭有效个人身份证明文件和汇款监控号码,短短几分钟,就可以提取款项。

以西联汇款为例,最大特点就是汇款速度快,不需要开立银行账户,也没有中间行费用,钞汇同价。但费用要比普通电汇汇款贵,在汇款手续费上分几个档次收取,汇往非洲以外国家10000元以内手续费为15~40美元,超过10000元或汇往非洲国家收费更贵。相比较而言,小额汇款用速汇业务费用较低且到账更快。另外,目前多家银行推出了网上银行跨境汇款业务,相比柜台电汇方式,手续费有不少优惠。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