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对话魏皮特:好玩比赚钱重要

对话魏皮特:好玩比赚钱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7日10:34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芬兰人为什么能设计出许多受欢迎的游戏?《愤怒的小鸟》到底能飞多远多久?玩游戏是不是学习的“天敌”?魏皮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新华社记者  章苒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芬兰人为什么能设计出许多受欢迎的游戏?《愤怒的小鸟》到底能飞多远多久?玩游戏是不是学习的“天敌”?魏皮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做游戏首先要好玩,然后才考虑赚钱

记者:这次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参加的欧洲Slush大会代表团中,有很多全球顶级的芬兰游戏公司。芬兰人为什么能开发出这么多成功的游戏?

魏皮特:芬兰是个小国家,只有500万人口,但芬兰为世界贡献了很多杰出的作品,比如Linux操作系统、MySQL数据库管理系统、诺基亚……我认为这归功于芬兰优质的教育,芬兰的学校很注重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推崇创新、创造。

“愤怒的小鸟”为芬兰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第三位游戏开发国立下了汗马功劳。芬兰不仅有“愤怒的小鸟”,还有2010年成立的超级细胞(Supercell)公司推出的《部落战争》、《快乐农场》等游戏,这家公司还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游戏公司。

记者:芬兰人是不是太沉迷于游戏?

魏皮特:肯定不是。游戏公司Drama Game的创始人曾经说,芬兰人爱玩,做游戏首先要好玩,然后才考虑赚钱。如果做了游戏还能顺便赚点钱,那对芬兰人来说是大惊喜。

玩游戏是工作的一部分

记者:《愤怒的小鸟》的设计灵感怎么来的?

魏皮特:我们公司的一个设计师画了很多没有翅膀、没有腿、圆嘟嘟的小鸟,同事看了都觉得太可爱了,无论如何要为它们做个游戏。

记者:你平时喜欢玩什么游戏呢?

魏皮特:我玩很多游戏,玩游戏是我工作的一部分。Rovio的所有游戏我都玩过,最近比较痴迷《变形金刚版愤怒的小鸟》和《屡战屡败》。我也很喜欢最早版本的《植物大战僵尸》。

记者:你认为一款成功的游戏首先应该具备什么要素?

魏皮特:一款好游戏是很多要素构成的,但首先是其中的角色能抓住玩家的心。

《愤怒的小鸟》还很年轻

记者:对Rovio公司的将来怎么看?Rovio还会开发出比《愤怒的小鸟》更好玩的游戏吗?

魏皮特:《愤怒的小鸟》是史上最受欢迎的游戏,包括Rovio在内的任何游戏开发商想超越它,都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希望挖掘这个游戏更多的内涵,而不仅仅停留在守住这个游戏。我们也在开发其他产品,未来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愤怒的小鸟》的热度有一天会退去吗?

魏皮特:超级玛丽今年30岁了,凯蒂猫40岁了,米奇老鼠86岁。《愤怒的小鸟》还很年轻,今年还不到5岁,我们才刚刚开始。我们不希望《愤怒的小鸟》成为一个短命的游戏,我们目前做的努力,是希望“小鸟”能活100岁。

玩游戏是不是浪费时间?

记者:中国的家长总是担心孩子把时间浪费在游戏上,荒废了学习,你怎么看?

魏皮特:芬兰的家长也担心啊,关键是掌握好度。更何况,我不认为玩游戏是浪费时间。游戏的质量有好坏,但我觉得很多游戏都能让孩子学到点东西,你看到他们在打游戏,其实他们是在用另一种方法学习。我们不能用传统的观念去看我们的下一代。现在很多芬兰孩子在上学前就学会了读和写,在学校里,学生经常会难倒老师。因为他们使用电子设备玩教育类游戏,而有些老师比较抵制,很多东西老师不懂也不会。学校和老师要多从互联网上学点东西,否则会被学生抛下的。

记者:游戏会让孩子们上瘾,你知道中国家长们很抵制吗?

魏皮特:国际象棋发明的时候,1859年欧洲有个大讨论,媒体宣称下棋会毁了人类的大脑。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篇报道,觉得可笑吧?人类永远是在游戏中学习的,只不过游戏也在进化:过去是象棋,现在是互联网游戏。关键是这个游戏要把正确的、好的东西教给孩子,那么即使上瘾也是一种健康的上瘾。

记者:你的孩子每天花多少时间在电子设备上?

魏皮特:我的孩子一个9岁,一个11岁,每天玩平板电脑1到3个小时。我觉得中国的父母与其担心孩子们花多少时间在电子设备上,不如想想他们该花多少时间在运动上。我在中国遇到过一个母亲,跟我抱怨说孩子一天到玩打篮球怎么办?天哪,在我们芬兰才不会有人担心。运动永远是第一位的。(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