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北京地铁涨价:没有选择的选择题

北京地铁涨价:没有选择的选择题

新华网思客2014年10月22日10:4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涨价不是包治百病的万金油,听证会也不是涨价的遮羞布。13日北京市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通气会,备受公众关注的北京公交价格调整听证会定于本月28日召开。听证会是让代表从两套涨价方案中做选择。这好比你是选择挨拳打,还是选择挨脚踢,我尊重你的自由选择。

谭玉平

资深媒体人

13日北京市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通气会,备受公众关注的北京公交价格调整听证会定于本月28日召开。刚听到这个消息还有点激动,毕竟是公共事务开始听取公众意见了。可再仔细一听,“心里洼凉洼凉的”,听证会是让代表从两套涨价方案中做选择。这好比你是选择挨拳打,还是选择挨脚踢,我尊重你的自由选择。

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的听证听什么?恐怕得先听一听百姓同意不同意涨价。如果通过了,都同意涨价,然后再是讨论怎么涨,涨多少。而在目前提供的两套听证方案中,轨道交通的起步里程设计在3公里或6公里,票价2元或3元。这种3公里或6公里的选择故事听起来好耳熟。想起小时候老师给我们讲的那个猴子的故事:早上吃3个香蕉晚上吃4个那不行,早上吃4个晚上吃3个就乐得屁颠屁颠的。

公共交通价格真的非涨不可么?有人论证每年公交公司亏损多少,不涨不足以平财政。仔细想想未必。本来公共交通依靠财政支出是无可厚非的,纳税人纳税就是为了维持公共服务。百姓的工资收入都是税后收入,百姓缴纳了税,享受公共服务本是应当。何况,靠涨价来弥补亏损未必是高招,不信我们看看涨价后的公交,恐怕亏损还是常态。这就让人不得不想到,一条公交线路,私人运营愿意花高价购买,一定是有利润的,不会有人愿意花钱买吆喝。那怎么公共交通就一定得亏损呢?私人愿意承包公交线路你不让,你自己经营又喊亏损。这不是仅涨涨价就能解决的。

私人能做好的事,“公家”做不好,仅靠涨价不是办法。除了每年财政补贴的几百亿不说,每年百姓购买公交卡的押金、余额都是天文数字,这些钱和利息哪去了?往卡里续钱很容易,公交站、地铁站很方便。可是,你想退钱,有门,但你得跑断腿。不信你问一问身边的人,谁退过公交卡的押金?谁的公交卡损坏了、遗失了,卡里的余额要回来过。

还有所谓的专家论证出涨价是为了所谓的“分流”,真不理解专家们的高见。公共交通本来就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私家车出行最有效的办法。地球上的国家都把发展公共交通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不二法宝。说涨价是为了将轨道交通向地面分流,地面交通难道还不够饱和?发展轨道交通本来就是为了减轻地面交通的压力,现在又以向地面交通分流为论据来论证涨价的合理性,这是考验百姓的逻辑和智商么?

还有一种“调剂交通”的说法,涨价是为了缓解早晚高峰时期的交通压力,减少“非刚性需求”。可能我们的专家和官员很少一大早去挤地铁或公交,真的不了解百姓对公共交通的需求是多么迫切。我们想一想,清早起来挤公交的,除了上班族、上学族,有几个是来挤着玩的,涨了价这些人就不坐公交了?

其实,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公交价未涨,群众策已对:家住天通苑人在天宫院的上班族就开始和家住天宫院人在天通苑上班的“漂友”对接了:每天上下班时在地铁站互换公交卡!

所以,涨价不是包治百病的万金油,听证会也不是涨价的遮羞布。既然是听取民意,就要真正听取老百姓的意见,而不是让代表去做选择题。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新华网思客发布,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新华网思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